分类:默认分类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乳企应清楚引资后要强化的优势和突破的瓶颈

2018-10-19 18:11

    本报记者 冷翠华

    乳业是重资产行业,需要长期资金的支持。那么,乳业企业怎样才能吸引到投资者?引进的资金当用在何处?资本又如何更好赋能乳业的发展?10月19日,在《证券日报》社主办的“新消费下的产业升级2018中国乳业资本论坛”上,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乳企的长远发展规划是能否吸引投资者的关键,企业和投资者要共同在技术研发、品牌建设等方面发挥长期优势,才能更好地实现资本赋能。

    沈萌表示,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消费行为更加复杂、多元和细分,这拓宽了乳业企业的生存空间,靠一个产品打天下的路子已经行不通。但与此同时,企业也需要加强研发,提升自己的核心技术和资源,保持优势并让市场认可,才能获得竞争优势。

    目前,消费者对国内乳业的信任度还不够高,沈萌认为,乳品企业必须让他们看到自己在品质等方面长期投入的诚意,否则,消费者就会在市场上寻找替代品。乳企的长远发展规划同时也是能否吸引投资者的关键。

    在投资领域,沈萌认为,乳品企业属于重资产投资行业,投资很难快速有所回报,所以企业要引进友好资金、精准资金,但同时,企业更应清楚引进资金的用途,自身要强化的优势以及要突破的瓶颈。

    沈萌表示,投资者分为财务投资者和战略投资者,两者的目的都是获取投资回报,不过,战略投资者投资期限更长,看着企业未来的发展潜力。因此,对于乳企来说,能引进战略投资者更利于其长期发展。什么样的乳企才能吸引到投资者?在他看来,一类是当前发展欠佳,但改进和提升空间很大;另一类本身已属优质企业,未来还有很大增值空间。因此,当乳企与资金相结合,理想的发展模式是,投资者能带给乳企多方资源,在渠道、研发等方面为乳企提供支持,双方共同在技术研发、品牌建设等方面发挥长期优势,实现良好的长期发展,给投资者带来理想的投资回报。

    上市乳企如何进行价值管理?沈萌认为,企业不应过多关注股价短期波动,但应进行长远的价格维护,也是维护股东利益的重要方式。如何维护?他表示,企业要通过完善公司治理、规范企业运营、增加透明度等方式来传达一种观念并被投资者认可,这种观念就是公司的股价长期大幅低于其价值。“在这种观念判断下,才会转化为‘买入’的行为,从而形成长期价格的支撑。”沈萌表示。

    对于未上市公司而言,若希望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谋求更好的发展,则要综合考虑自己的目的,若长远来看只专注深耕国内市场,那么A股是最好的选择,若希望进行全球化投资布局,则适合考虑到国际市场融资,但选择上市地点需要重点考虑当地投资者是否“懂你”,只有公司的价值以及长远规划被投资者认可,才能获得好的估值。“上市只是公司长远发展中的一小步,公司也可借此对自己有更深的认识。”沈萌表示。

上一篇:保险中介牌照持续吃香 东吴保险经纪新三板摘牌后竟溢价2.9倍被收购

下一篇:香颂资本沈萌:乳企引资要强化优势和突破瓶颈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