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年内险资对大额未上市股权及不动产投资高达423亿元 投资项目数激增已为去年两倍

2018-10-18 01:34

    ■本报记者 冷翠华

    太平人寿近日公告其对中国铁路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铁基金公司”)优先股的投资情况。《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保险公司披露的大额未上市公司股权和大额不动产投资信息披露情况进行统计发现,今年险企在该领域的投资金额已经超过400亿元。从投资项目数量来看,今年已达8家,是去年全年的两倍。

    同时,在日前召开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上,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营部主任任春生表示,险资股权投资行业限制未来或将取消,鼓励保险机构更积极地参与解决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

    最大一笔投资超150亿元

    从今年到目前为止险企的大额未上市股权和大额不动产投资数据来看,共有8个投资项目,投资总金额超过400亿元,约为423亿元。其中,1个项目投资超过150亿元,其余项目的投资额在10亿元到100亿元之间。整体来看,具有单个投资项目涉及金额大的特点,且与去年相比,今年险资对未上市股权的投资热情有明显回升,去年全年,险资仅投资了4个大额未上市股权和大额不动产项目。

    从项目投资金额来看,到目前为止,今年最大的一笔不动产投资属于太保寿险在上海的不动产投资。根据公告披露的信息,太保寿险与瑞安房地产、上海永业集团组成联合体,于2018年7月5日通过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流程,成功竞得上海市黄浦区淮海中路街道123、124、132街坊地块。

    公开资料显示,上述地块为待开发土地,预计投资总额约为195亿元。项目公司注册资本为140.5亿元,其中,太保寿险对项目公司出资98.35亿元,占注册资本的70%。此外,该公司将对项目公司股东借款,预计约为54.50亿元,两项出资预计合计为152.85亿元。

    今年到目前为止,险企未上市公司股权投资涉及不动产领域的仅上述一项,其余8项投资都是其他领域的投资。

    投资金额处于第二位的未上市公司股权投资属于泰康人寿对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简称HPC项目)的投资。泰康人寿通过特殊目的公司,间接收购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中国核电有限公司持有的中方联合体毅昇有限公司13.3%的股权。毅昇公司通过一系列境外特殊目的公司在HPC项目的项目公司NNB中持股33.5%,剩余66.5%的股权由法国电力集团持有。

    从投资金额来看,泰康人寿首次及后续对HPC项目的总投资金额不超过10.75亿英镑,其中实际出资不超过5.44亿英镑,利用国家开发银行贷款不超过5.31亿英镑。

    除了上述两项投资,今年其他险资对未上市公司股权的投资项目还包括:中国再保险集团8.65亿美元投资英国桥社保险集团100%股权;中国财产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再产险”)27.99亿元认购长城资产18.67亿股;中国大地保险21.99亿元认购长城资产14.67亿股;新华保险40亿元增资新华养老保险公司等。

    险企股权投资

    或取消行业限制

    在险资股权投资方面,近日还有新的动向传来,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营部主任任春生日前透露,险资股权投资行业限制未来或取消,鼓励保险机构更积极参与解决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

    据介绍,银保监会正在优化结构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修订股权投资和保险私募基金的监管政策,采用负面清单再结合正面引导的方式,未来将以股权形式撬动保险资金发挥优势,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的长期资金。比如以前保险做股权投资有行业限制,未来可能取消这一限制,以股权形式撬动保险资金发挥优势,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的长期资金。鼓励保险机构以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的方式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上市公司,以更加灵活的方式更积极参与解决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

    从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形式来看,险资设立的债权计划和股权计划也是重要途径。根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1-9月份,25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共129项,合计注册规模2635.05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67项,注册规模1726.65亿元;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60项,注册规模853.40亿元;股权投资计划2项,注册规模55.00亿元。

    另外,截至今年9月底,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累计发起设立各类债权、股权投资计划972项,合计备案(注册)规模23389.19亿元。

    “无论保险资金以什么形式展开投资,险资投资的核心目标是要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一位业内人士分析道。对险资投资而言,下一步整体的自由度将更大,险资投资将有更多的可选择领域和形式,但值得注意的是,险资参与这些投资也需要做好调查研究,争取长期稳定的收益,为保险发展双轮驱动中的“投资”这一端贡献力量。

 

    

上一篇:上市险企前三季度寿险原保费全面上涨 受新车销量低迷拖累产险收入则下滑

下一篇: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改革“满月” 车险整体保费约降三成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