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上半年企业年金投资收益率为1.22% 同比下降1.09个百分点

2018-09-20 00:10

    ■本报记者 冷翠华

    根据人社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建立企业年金制度的企业同比增长了6%,不过参加职工数量几乎与去年同期持平。从投资收益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权益类投资产品业绩惨淡,固定收益类产品表现相对较好,整体投资收益率为1.22%,比去年同期的2.31%下降了1.09个百分点。

    参加职工几乎没有增长

    上半年,作为我国养老第二支柱重要组成部分的企业年金,依然面临着参加企业和职工数量增长缓慢的瓶颈问题,不过积累的基金规模实现了14.6%的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建立企业年金制度的企业数量为82886个,同比增长了6.3%;参加职工数量为2342.33万人,同比微增0.64%。积累基金达13686.05亿元,同比增长了14.6%。

    在2004年,为建立多层次的养老保险制度,《企业年金试行办法》发布。经过约14年的发展,央企、大型国企等企业年金传统优势市场的容量已近饱和状态,每年可发展的企业年金客户绝对量迅速减少,而中小民营企业建立企业年金的动力不强,新的市场尚未建立。同时,企业年金的投资收益率对于企业职工的吸引力也不够强,“他们更愿意把钱直接由自己支配。”一家民营企业负责人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企业年金要实现可持续发展,还需要开辟新领域,尤其需要激发民营企业的意愿。

    固收类收益高于权益类

    企业年金的投资收益率是最受市场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这也关系着企业和职工参加的积极性。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其投资收益率同比明显下滑,累计实现投资收益153.48亿元,加权平均收益率为1.22%。去年上半年,累计收益为248.36亿元,加权平均收益率为2.31%。

    从投资收益率情况来看,上半年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收益率明显跑赢权益类产品的收益率,全部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收益率为2.35%,全部含权益类资产的产品收益率为0.96%。

    具体来看,单一计划产品的投资收益率为1.20%,其中,固定收益类的投资资产收益率为2.46%,含权益类的资产投资收益率为0.98%;集合计划的投资收益率为1.34%,其中,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收益率为2.05%,含权益类产品的收益率为0.61%。

    从不同投资组合的收益率分布情况来看,根据投资样本期末资产的金额占比,有26.57%的样本组合收益率在0%(含)到1%(不含)之间,有34.16%的样本组合收益率在1%(含)到2%(不含)之间,有20.98%的样本组合收益率在2%(含)到3%(不含)之间。有13.96%的投资组合收益为负数,有4.33%的投资组合收益率大于3%(含)。

    固收收益率冠军花落嘉实

    从企业年金的投资管理情况来看,截至二季度末,共有21家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投资组合数量为3615个,组合资产金额约为1.33万亿元。

    具体来看,各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单一计划固定收益类组合的收益率由华泰资产管理公司拔得头筹,上半年收益率为3.26%,也是唯一一家收益率超过了3%的机构;其次为易方达基金公司,上半年的投资收益率为2.98%;第三名为富国基金公司,上半年的投资收益率为2.95%。

    单一计划含权益类投资组合收益率最高的是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上半年投资收益率为2.0%;其次为建信养老金管理公司,投资收益率为1.95%;第三是泰康资产,投资收益率为1.70%。另外有2家机构的单一计划含权益类组合产品,上半年的投资收益率为负数。

    集合计划固定收益类组合的投资收益,排名第一位的是嘉实基金,上半年收益率为2.75%,其次为博时基金,收益率为2.71%,第三位是国寿养老保险公司,收益率为2.63%。

    集合计划含权益类组合的投资产品,收益率排名第一的是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上半年的投资收益率为3.44%,其次是海富通基金公司,投资收益率为1.69%,第三位是博时基金公司,投资收益率为1.57%。同时,有5家机构的集合计划含权益类组合产品,上半年的投资收益率为负数。

上一篇:责任险让舌尖上针头下多一份安心

下一篇:“十一”起《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实施 已有外资险企涉足医责险市场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