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2018保险科技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业界专家纵论科技赋能保险

2018-05-28 10:34

    本报记者 冷翠华

    随着科技的发展,诸多行业正在发生剧变。当已有600年历史的保险业遇到科技革命时,又将发生怎样的变化?科技如何赋能保险,保险业的发展又将何去何从?5月26日,《华夏时报》主办的“2018中国保险科技高峰论坛”在京召开,业界专家纵论科技如何赋能保险业。

    这是一个变革的时代,保险行业又处在漩涡中心首当其冲。”《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表示,从科技改变行业的角度来看,车险行业的变化最为典型。“科技的创新,互联网的应用,加之无人驾驶技术正在成熟,如果今后无人驾驶和共享汽车出行形成很好的结合,整个汽车行业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他指出,技术成熟后,无人驾驶的交通事故率一定远远低于现在的人为驾驶,从而带来车险行业的巨变。

    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长冯占军指出,推动保险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高度依赖于保险科技的发展和应用。“保险科技”不是泛泛地指各类现代科学技术,而是指能够深度应用于商业保险领域,改变保险经营模式与方式,提高保险经营质量和效率,改善保险客户体验的现代科技手段。

    冯占军表示,保险科技重塑了保险业竞争生态。在保险科技浪潮推动下,保险市场新的竞争主体不断涌现,市场结构更加丰富,一个全新的竞争生态正在形成。专业互联网公司开始出现,保险科技初创企业也快速增加,2017年年底已有200家左右。此外,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保险业,而传统险企则加快转型升级:大型险企纷纷整合原有信息技术部门,组建数据中心或科技平台。中小公司结合自身实际在细分领域开展数字化运营。

    “保险科技重塑保险竞争环境。”冯占军说,保险科技对保险竞争环境的影响巨大。一些典型场景如下:数据资源成为重要的战略资产。数据资源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是决定未来竞争能力的战略资产,大数据是核心资源,掌握了大数据,就掌握了客户和产品开发,从而赢得市场。通过获得和分析海量数据,险企还可提高洞察力,帮助改善现有流程。

    此外,冯占军表示,人工智能能提供许多单点解决方案。保险公司大部分价值链都由内部覆盖,技术应用可显著改善业务和运营模式。保险科技特别是人工智能可以提供许多单点解决方案,帮助保险公司改善和优化价值链。例如,在保险公司后台部门中,一些流程可以通过先进的技术如人工智能实现部分或完全自动化,使交易更加简单。保险科技能够导致保险价值链的分解,从而让保险公司更加专业化,使它们在外包之余可以专注于核心业务。

    北京保险研究院副院长冯澍表示,在新型科学技术的驱动下,保险行业除了保险的本质不会改变,其商业模式、产品形态、服务方式、运营管理、竞合关系等都将发生巨大变化,这是技术创新对保险业务模式产生的变革性影响。

    具体来看,首先是保险业风险结构的变化,以往大群体、大类别、同质化的风险,正逐步向高维度、精准化、个性化风险转变。其次是险企管理逻辑的变化,正以产品为中心转向以客户为中心,账户管理与客户体验成为至上的因素。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指出,保险科技创造的价值应该独立于监管政策。如果科技为保险行业创造的价值严重倚赖监管政策,则其含金量将大打折扣,真正的科技创造的价值应该独立于监管政策,无论政策作何调整,其对于行业发展的意义始终不变。科技能为保险行业做些什么?朱俊生表示,至少在两个方面有巨大的施展空间。首先,挖掘保险市场需求,尤其是长期保险市场需求。助力中小企业走出经营困境,帮助他们推动业务发展、降低成本,还是提升客户体验,都需要科技力量的支撑。这也是科技赋能保险应当进行深挖的领域。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铭来表示,随着科技的进步,精准的风险定价模式正在推广,但这给险企的盈利模式带来新的挑战,在传统发展模式下,保险公司大多利用大数法则以及信息不透明的优势来获取利润。但随着科技的发展、大数据的延伸,保险的风险定价技术正越来越丰富,险企可以根据消费者自身的风险特质来确定其保费费率,信息更加透明化,有利于保险公司盈利的部分因素正在消失。科技改变行业发展模式,保险公司当如何盈利?对此,他认为,唯有通过提升增值服务的水平,对高风险消费者不能一踢了之,拒绝承保,而同样应当进行差异化定价,并配置附加服务。

上一篇:朱俊生:保险科技的价值应独立于监管政策

下一篇:首家寿险类相互保险社亮出首年成绩单 信美相互运营首年获保费近6亿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