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权益投资今年力度加大 规模有望增加300亿元至500亿元

2018-03-18 23:45

    ■本报记者 冷翠华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下称“保险资管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2月底,作为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主要途径的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注册(备案)的数量总计达到了880项,累计规模超过2.15万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2018年,险企多元投资的大方向不变,但保险公司很难简单追随行业配置结构而分享平均回报,需要进一步提升投资管理能力。从银行存款、债券、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以及其他投资这几个投资大类来看,今年年初,险资加大了权益投资力度,有研究认为险资权益投资年内增加300亿元至500亿元。从大类配置看,险资的其他投资占比为39.55%,比去年年底略有下降,但占比仍稳居第一。

    今年已注册

    债权投资项目34项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保险资管协会披露的信息,从今年年初至2月22日,险资共注册了34项债权投资计划,涉及的项目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棚改工程、不动产建设、科技园区建设以及环境改造等多个方面。

    从投资计划总量来看,截至2月底,在保险资管协会注册(备案)的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总数达880项,累计规模超过2.15万亿元。其中,支持“一带一路”9048.95亿元,支持长江经济带3947.08亿元,支持棚户区改造1475.96亿元,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1654.99亿元,支持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345.12亿元,支持绿色金融6818.35亿元。

    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方面,2016年,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设立“中保投—招商局轮船股份股权投资计划”,募集400亿元保险资金直接用于招商局轮船境外项目;在支持国内重大项目建设方面,2017年,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起设立“华泰-中国商飞债权投资计划”,注册规模达150亿元;中国人寿200亿元资金入股中石化川气东送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为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新范例。

    类似案例不一而足。险资通过债权投资、股权投资等形式参与到支持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的方方面面,不断发挥着“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推动一项项重大战略、一个个重点项目先后落地,争做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经济结构转型等国家核心战略的“排头兵”。

    事实上,险资的参与为超级工程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来源,助力工程顺利推进;另一方面,险资也从超级工程的投资中获得较高的回报。从投资收益率水平来看,多数险资债权投资和股权投资收益率高于险资行业整体收益率。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长期股权投资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不到10%,但是收益占比超过了20%。同时,今年1月25日,某寿险公司完成了3亿元对一项不动产债权计划的认购,预期年收益率为7.5%。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收益率具有一定的市场代表性。与去年5.77%的险资行业平均投资收益率相比,债权和股权投资优势明显。

    投资收益整体向好

    个体分化加大

    从大类投资来看,险资运用主要包括银行存款、债券、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以及其他投资。其中,其他投资主要包括债权投资和股权投资等非标投资产品。对于今年险资的投资策略,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险资多元投资方向不变,且大类投资会保持相对稳定。整体上看,险资投资收益率可能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但险企之间的投资收益率水平或将出现较大分化。

    2017年以来,随着宏观经济的持续向好,股票市场蓝筹股业绩增长明确,投资吸引力持续增强,提高了险资权益类投资配置的动力。从保险统计数据报告来看,截至1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5.0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0.67%。其中,包括股权投资、债权投资计划、不动产等类别的其他投资占比达39.55%;投资于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市值为20102.3亿元,较年初增加1700亿元,占比为13.38%,占比较年初上涨了1.08个百分点,是201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招商证券认为,剔除市值上涨带来的增量之外,估计险资在权益市场增加的投资额为300亿元-500亿元,这说明险企在保费收入流入前进行了提前配置。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今年险资权益类投资比例整体仍将保持相对稳定。

    对2018年险资的投资收益,分析人士多持乐观态度。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8%以上,利差仍将维持高位。同时,险资配置的债券和非标资产的占比合计达74%左右。海通证券分析认为,高收益率的长久期固收资产的增配将有利于未来投资收益的持续上升。

    不过,行业整体收益的提升不代表所有险企都能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中信证券研报强调,险资投资收益率正逐步走向分化。“未来保险公司很难简单追随行业配置结构而分享平均回报。”研究指出,险企提升投资能力显得更为重要,包括做好资产负债匹配、前瞻的大类资产布局、获取优质资产的能力,以及与优秀的第三方专业机构的合作等。

上一篇:保险业十大代表性风险管理案例出炉 最高赔付7.88亿元

下一篇:以解决问题为导向 江泰打造海外投资和救援两大服务平台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