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定期寿险保额不断突破新高 2500万元保额产品面世

2018-02-09 10:05

    本报记者 冷翠华

    免体检保额从50万元到逐渐上涨到250万元,如果进行体检,最高保额已从几百万元上涨到2500万元。目前,陆续面世的定期寿险产品不断突破保额上限,保额趋高特征明显,同时,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平台参与大额定寿产品的设计和销售,互联网渠道成为营销主渠道。

    不过,如果风控不到位,高保额可能意味着高风险,险企需要练习好平衡术:既要提升消费者的购买体验,努力追求极致,又要做好风控,力求业务长期稳定发展。在此背景下,互联网平台、直保公司和再保险公司多个市场参与主体在营销方式、风控方式,以及直保和再保的合作模式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

    保额连创新高

    近日,互联网保险平台悟空保推出了一款定期寿险产品——至尊房贷保,部分地区的免体检保额可高达250万元,体检后可承保额度最高可达2500万元。这一保障水平再一次刷新了定期寿险的保额上限。

    记者了解到,至尊房贷保的正式名称叫太平洋爱相守定期寿险,由太平洋人寿承保,由慕尼黑再保险公司提供再保险,并对需要体检的高额投保客户提供专业护士上门体检服务。

    顾名思义,定期寿险指的是在一定期间(合同约定)内,如果被保险人死亡或全残,保险公司赔偿保险金的保险产品。这实际上是一款传统的寿险产品,具有高杠杆属性,即消费者花较少的钱就能获得较高的保障额度。但受限于传统的营销和风控方式,以前的定期寿险产品大多保障额度较低。

    如今,定期寿险为何呈现保障高额化特点?对此,记者采访了北京悟空保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志华。

    答案源自这款产品设计时的初衷。据介绍,这款产品希望解决的是“留爱不留债”的问题。当前,一线城市房价不断上涨,不少购房人都背负着数额巨大的按揭款,万一遭受疾病或意外导致身故,定期寿险就可以提供保障,让家人不至于难以承受突然而至的高额负担。悟空保平台推出的定期寿险可分两种情况实现250万元和2500万元的保额上限,正是基于当前房地产价格和房屋价值的数据,让保险能真正发挥转移风险的作用。

    风控手段升级

    当然,高保额必须以良好的风险控制手段作为支撑,否则险企的业务经营风险将大幅增加。对于风险控制,陈志华认为关键有三点,一是区分不同的投保主体进行不同的产品设计,二是做大市场规模,充分保险的体现大数法则,三是对高额投保人进行体检和财务状况审核。

    在差异化定价方面,太平洋爱相守定期寿险已经做到了根据被保险人的性别、年龄、地域以及是否吸烟等多种要素进行差异化定价,这也符合保监人身险134号文件的规定:“支持并鼓励保险公司在定期寿险产品、终身寿险产品费率厘定时,区分被保险人健康状况、吸烟状况等情况进行差异化定价。”同时,产品设计还力求做到高保额、低价格,充分体现定期寿险的高杠杆优势。

    要做大市场规模,离不开多方面的配合,例如产品设计的改进、投保流程和风控手段的优化等。陈志华表示,与传统保险营销模式不同,悟空保平台推出的定期寿险产品可实现全流程网上投保,没有营销员,保单为电子保单,即使是需要配合体检的高额投保也可直接在网上申请投保。

    同时,该款定期寿险的风控方式也得到了优化。例如,过去体检一般需要被保险人去险企指定的医院抽血体检,消费者投保体验差,在新型合作模式下,消费者可以指定时间和地点,保险公司可免费提供上门体检服务,且只需采集指血,大幅提升体验感受;又如,一般情况下,高额投保的财务资质审核需要被保险人提交多份资料,既麻烦又有泄露隐私的风险,而太平洋爱相守定期寿险的财务资质审核以房贷信息为核心,大幅简化流程。

    “好的保险产品以及好的投保体验是打开市场的两大关键因素,严格核保以及做大市场规模则关系着险企的业务质量和持久发展。”陈志华表示。事实上,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险企需要不断修炼平衡术,在产品设计环节需要科学定价,在销售环节需要提升体验,做大规模,同时也需要做好风控,在投资端,还得努力提升投资能力,“传统大型险企+互联网平台+再保险公司”全面合作的新模式是新形势下大力发展保障型业务的良好探索。

    定寿市场潜力巨大

    事实上,随着参与者逐渐增加,定期寿险市场竞争的味道越来越浓。但在大多数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定期寿险市场还是一片蓝海,处在做大蛋糕的阶段,对于市场参与者来说,增量市场空间巨大,发展潜力可期。

    首先,定期寿险与保险姓保、保险回归保障的理念极度契合,其发展能得到政策的支持和鼓励。在保监人身险134号文件提出的支持并鼓励保险公司大力发展的产品中,定期寿险排在第一位。方向对了,就能走得更久、更远。

    同时,与国外成熟市场相比,我国的定期寿险市场目前还非常弱小。美国寿险市场2016年的相关数据显示,其定期寿险保单件数占寿险总件数的48%,保费占比为21%,保额占比为69%,可见,定期寿险产品挑起了寿险保障的大梁。而目前我国并无相关官方统计数字,业内人士预计这三个数字皆在1%之下。

    此外,基于互联网保险的快速发展以及其对人身险带来的改变,业界人士也十分看好定期寿险的发展。保监会发展改革部副主任罗胜此前指出,互联网对寿险行业的改造此前可能被严重低估,在他看来,寿险产品本质上并不复杂,互联网将倒逼寿险产品功能拆分和简化。定期寿险作为保障责任明确、条款简单的保障型产品,与互联网具有天然的契合度,因此,业界人士认为,在互联网平台和保险公司的联手推动下,我国定期寿险市场的发展有望驶入快车道。

上一篇:华海保险去年基本实现盈亏平衡

下一篇:两游客景区重伤 人保财险正月初一紧急出动直升机救援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