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33家新三板保险机构全年募资4.35亿元 同比增长500%

2017-12-28 00:44

    新三板保险公司尚无定增成功募资的记录

    ■本报记者 冷翠华

    2017年已近尾声。回顾全年新三板保险机构市场,其特点鲜明。

    从挂牌数量上看,目前新三板的保险机构总数达33家,其中12家为2017年新挂牌公司,占公司总数的36.4%。从交易情况来看,1月1日至12月25协议转让共成交10.26亿元,是去年同期的6.25倍;从融资情况来看,今年保险机构实际募资共约4.35亿元,是去年同期的6.16倍。

    值得注意的是,两家保险公司在新三板发布的定增计划最终均未落地。而在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有关事项的通知》之后,仅1家险企挂牌新三板。从排队等待入场的保险机构来看,目前共4家机构处于在审状态,大批机构排队的现象不再。

    11家保险机构

    协议成交10.26亿元

    交易额多少是衡量市场活跃度的标准之一。从这方面看,2017年新三板保险机构市场明显比2016年活跃许多。

    记者根据Wind数据进行统计发现,截至12月25日,今年共有11家保险机构有协议转让记录,分别是盛世大联、盛世华诚、鼎宏保险、永诚保险、华凯保险、同昌保险、众信保险、润华保险、诚安达、创悦股份。

    从交易情况来看,今年11家新三板挂牌保险机构协议转让成交金额约10.26亿元,共成交约3.37亿股。其中,众诚保险共成交了约2.55亿股,成交金额约5.01亿元;盛世大联今年共成交了约4618万股,成交金额约4.48亿元。新三板保险机构中仅此两家交易额超过亿元。

    2016年同期,仅有3家保险机构有协议转让成交,成交金额共约1.64亿元,成交量约4543万股。其中,盛世大联成交了约1.04亿元,成交量约431万股;同昌保险成交1963万元,成交量约1034万股;众诚保险成交约4093万元,成交量约3079万股。

    同时,2017年有1家新三板股挂牌保险机构有做市转让交易记录,成交额为2.79万元,成交量为0.2万股。2016年也仅有此股票有做市转让交易,其成交额为4.69万元,成交量为0.40万股。不难看出,2017年新三板保险市场活跃度比2016年有了明显的提升,交易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倍多。不过,在全部33家挂牌机构中仍然有22家保险机构无成交记录,整体来看,市场活跃度依然不够。

    利用市场化渠道进行资本补充也是保险机构登陆新三板市场的原因之一。截至12月25日,5家保险机构总共实施了7次定向增发,共增发约3448万股,实际募集资金约4.35亿元。其中,宜信博诚实施了两次增发,第一次增发约289万股,募集资金8000万元,第二次增发约217万股,募集资金6000万元;恒荣汇彬实施了两次增发,第一次增发1600万股,募集资金约1.47亿元,第二次增发约634万股,募集资金约1.1亿元;诚安达增发259万股,募集资金1295万元;润华保险增发190万股,募集资金1121万元;新一站增发260万股,募集资金1300万元。

    2016年,3家机构实施了定向增发,共增发5960万股,实际募集金7057.8万元。其中,盛世华诚定向增发860万股,募集资金1057.8万元;万舜股份定向增发5000万股,募集资金5500万元;鼎宏保险定向增发100万股,募集资金500万元。对比来看,2017年新三板保险机构的募资额比去年同期也增长了5倍多,体现出一定的资金融通功能。

    但值得注意的是,新三板的两家保险机构曾发布定增方案,至今并未落地。去年8月16日,永诚保险发布公告称,拟发行不超过10亿股普通股,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30亿元;去年11月份,众诚保险发布定增公告称,拟发行不超过7.69亿股股份,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13.14亿元。让人意外的是,两家保险公司的定增计划皆受到冷遇,至今并未成功融资的消息。众诚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年初开始,该公司已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增资项目,目前已有意向投资方,目前正在洽谈中。截至发稿,永诚保险尚未正式回复采访。

    年内仅4家

    保险机构排队

    交易活跃度不够是新三板一直存在的问题之一,不过这几年保险机构挂牌热度不减,挂牌机构持续增加。根据新三板最新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11月底,共有33家保险类机构挂牌新三板。其中,有12家为2017年新挂牌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挂牌保险机构数量2017年大幅增长,不过新增在审保险机构的数量却大大减少,截至12月22日,目前新三板在审保险机构共4家,分别为广东广协保险公估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光政保险公估股份有限公司、明亚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以及辽宁汇安汽车保险销售股份有限公司。

    而2016年9月底统计的数据记录显示,当时共有13家保险机构挂牌新三板,同时有15家机构提出了挂牌申请。将目前的数据与当时的情况对比来看,不难发现,挂牌机构大幅增加,但新增在审保险机构的数量却明显下降,大批机构排队入场的情景没有延续。

    从全部存量的挂牌保险机构来看,目前呈现保险中介多、保险公司弱的现象。整体来看,仅有3家保险公司,分别是永诚保险、众诚保险(2016年8月12日挂牌)以及锦泰保险(2017年1月18日挂牌)。去年8月15日,保监会发布的《关于保险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总体态度和政策导向。保监会指出,近年来,新三板市场快速健康发展,挂牌公司数量、融资规模和融资能力显著提升,多家保险公司正在积极申请或计划申请挂牌。挂牌新三板已成为中小保险公司登陆资本市场、健全市场化资本补充机制、完善公司治理的重要途径。这里所指的保险公司,包括保险集团公司、保险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不过,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并没有大量保险机构登陆新三板或者处于在审状态。由于审核需要周期,短期内挂牌新三板的保险公司数量不会快速增长。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保险公司并未批量挂牌新三板可能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部分保险公司融资渠道较多,融资压力不大;二是新三板目前的实际交易冷清,市场不活跃,同时,从其发挥的融资功能来看,还十分有限,对保险公司的吸引力不大;三是保险公司挂牌新三板以后,面临更高的信息披露等监管政策要求,在市场融资功能不强的情况下,保险公司也选择暂时不动。

 

 

上一篇:2017年财险业:非车业务发力逆转保费增速颓势

下一篇:惩防并举打击车险恶性竞争 四川省保监局连发两份特急文件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