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中再集团监事长张泓:“一带一路”建设赋予再保险新使命

2017-12-05 11:06

    本报记者 冷翠华

    “一带一路”打造了对外开放新格局,同时再保险也应承担起护航“一带一路”的新使命。12月5日,在“第十二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保险主论坛上,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张泓做出如上表述。

    张泓表示,“一带一路”覆盖65个国家和地区,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成为沿线国家联动发展、互利共赢的新平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其中,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广,“一带一路”打造了对外开放新格局。

    与此同时,再保险也承担起护航“一带一路”的新使命。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其对世界经济增长、全球治理格局、人员沟通交流带来无可估量的影响,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和经济意义。但“一带一路”建设并非一片坦途,充满荆棘和风险。中国“走出去”企业需要应对的风险千差万别,或由于难以充分转移风险,或由于风险管理手段不够成熟,超过一半以上的风险仍处于“应保未保”状态。政府、企业和保险公司三者应共同组成一个风险管理的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不是“独唱”,而是政府和“走出去”企业、直保公司、再保险公司的“大合唱”。

    他强调,在这个风险管理命运共同体中,再保险作为为直保公司提供“资本融通、风险管理和技术传导”服务的机构,有其天然的优势。再保险连通国内国际保险市场,拥有全球化服务网络和管理全球保险业风险的经验。相比本地保险市场,具有更强的国际化、专业化风险分散和管控能力,与“一带一路”全球化风险管理需求高度吻合。可以说,再保险在护航“一带一路”风险管理命运共同体中,扮演了为直保公司“担风险”、助企业“解忧虑”、帮政府“释压力”、替人类命运共同体事业“保太平”的重要角色,承担“一带一路”风险管理者、开拓者使命。

    张泓认为,“一带一路”保险服务要求再保险强化担当。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三方面矛盾可能进一步凸显,一是行业全球风险识别管控能力不足,保险供给结构不平衡。国内保险机构对于工程险、第三者责任险等常规险种的保险供给能力充足,但对于海外利益保障所需的、国内尚不常见的险种,一般无法提供承保能力。二是行业统筹力度不够,整体供给能力不充分。“一带一路”多为大型工程项目,单个保险企业无力提供充足的风险承保能力。目前,海外利益保险业务中,中资险企实际占比不足10%。而对于“走出去”企业应保未保的潜在增量部分,则呈现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局面。三是行业全球化服务网络不足。“一带一路”点多面广线长,保险企业大多缺乏全球性网络布局,单个险企设立海外机构也面临成本效率难题,难以提供高质量的查勘定损和风险管理服务。因此,再保险公司需进一步提升能力,强化担当。

    他认为,“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共担共创。一方面,积极发挥再保险创新引领作用。中再集团下一步在继续加强集团系统全产业链协同服务能力建设的同时,加强产品服务创新能力建设。针对“一带一路”沿线高风险的状况,加快特殊风险专属定制产品和一揽子风险解决方案的创新开发,推动直保—再保合作前移和服务链延伸,做好“一带一路”保险风险的系统性管控,为国内直保公司和实体企业“走出去”提供全方位服务。

    另一方面,打造风险共担、抱团出海的格局。中再集团将努力推动中国保险行业力量集合,联系海外合作伙伴,打造国内外保险行业资源共建共享平台。对接政府“一带一路”宏观管理和行业管理部门,打造信息互通和对话交流平台。探索建立“一带一路”多边金融机构的合作模式,为“走出去”企业或项目提供一揽子整体金融保险解决方案。

    张泓建议,政府部门应加强“一带一路”政策统筹和财政支持。针对再保险的特点,建议将再保险纳入“走出去”顶层设计,参与到我国与沿线国家对话交流、协议安排中。实现再保险服务前置化,提升保险行业整体服务“一带一路”的主动性和系统性。探索研究对于承保高风险区域、高风险险种的保险、再保险公司给予优惠政策支持,确保商业保险、再保险企业经营稳定性。

上一篇:北京保协推出行业“e键保险”服务链接库

下一篇:境外医疗消费需求强劲 华泰财险推高端赴日癌症医疗险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