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前三季度险企新增在售产品中健康险数量居首位

2017-12-04 20:05

    2014年10月1日,中国人身保险产品信息库(下称“产品库”)正式上线。截至2017年9月底,访问量约153万次,充分发挥了其服务行业、服务消费者的功能。12月4日,中保协发布了该产品库今年前三季度的运行情况。

    在售产品健康险占45%

    自2014年10月1日产品库正式上线至2017年9月30日,人身险公司由上线时的69家增加到83家,2009年以后入库的产品条款总计23929款,其中包含在售9333款。

    从产品类别看,在售产品中健康保险最多,有4164款,其次是人寿保险2303款,意外保险1675款。健康保险中费用补偿型和定额给付型的医疗保险逾半数,其次是重疾和防癌险占比36.1%,个人税优型健康险有25款。

    从设计类型看,普通型产品最多,有7374款占比79%,其次是分红型产品1038款,万能型产品728款。分红型产品中现金分红居多,占比约85%。

    从细分市场看,专属型产品中少儿专属的数量最多,有348款,是学平险的1.7倍、女性专属产品的2.2倍,是老年专属产品的6.4倍。

    从销售渠道看,51%的产品采用多渠道销售方式。在个人营销渠道销售的产品达4843款,其次是银行代理渠道3830款,之后是中介代理、团体直销、网络销售。

    从公司看,在售产品数量排名前三位的公司分别为泰康人寿358款,国寿股份346款,中意人寿301款。

    今年前三季度在售产品增长12%

    2017年前三季度,共79家公司向产品库共报送2768款产品,其中包括在售946款,未售1763款,停售54款,停用5款。与2016年前三季度相比,在售产品数增长了12%。

    从新增在售产品的类别看,健康保险最多。共70家公司报送397款健康保险,占比42.0%,其次是人寿保险236款、年金保险203款、意外保险110款。健康保险中含重疾险193款,占比近一半;人寿保险中60%是两全保险;年金保险中90%是非养老年金保险。

    2017年前三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在数量上,新增年金保险、人寿保险同比增长50%-60%,健康保险同比下降10%(其中重疾保险增长13%),新增意外保险同比持平;在结构上,新增健康保险占比由52%降至42%。

    从新增在售产品设计类型看,仍以普通型产品为主。新增普通型产品有806款,占比85.2%,其次为分红型产品81款,万能型49款,投连险10款。分红型和万能型产品中多是非养老年金保险。在数量上,普通型产品同比增长12%,万能型产品同比下降31%;结构上,普通型产品占比与去年同期保持一致,万能型产品占比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个百分点。

    从细分市场看,少儿专属产品居多。新增在售专属型产品79款,其中逾半数是少儿专属产品,是学平险的2倍,女性专属产品的5.9倍;老年专属产品新开发1款。数量上,新增在售少儿专属产品同比增长9款,学平险基本持平,新开发女性和老年专属产品同比大幅减少。

    从销售渠道看,个人营销居首位,网络销售增长快。70%的产品采用多渠道销售策略,其中在个人营销渠道销售的产品有624款,仍占据主导位置;网络销售渠道扩展很快,有519款产品在售,且是意外险的第一销售渠道;其次是银行代理480款,中介代理491款。

    2016年前三季度新增产品中有55%的产品采用多渠道销售方式,且排名为个人营销、中介代理、网络销售、银行代理渠道等,2017年前三季度的渠道排名同比基本一致,只是网络销售渠道发展快速,超越中介代理渠道。

    从承保方式看,个险产品开发数量约为团险6倍。前三季度开发的产品中有86%是个险产品;团险产品的开发以健康保险为主占比61%,其次是意外保险占比23%。团险健康险中以费用补偿型医疗保险占比最高。

    非养老年金产品停售多

    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各保险公司共停售产品54款。从时间看,2月停售产品最多22款,其次是1月13款,6-9月无产品停售。从公司看,停售产品最多的是平安人寿16款,其次为友邦保险8款、信泰人寿4款。从产品类别看,停售年金保险41款(其中40款为非养老年金保险),其次为人寿保险6款,健康保险4款(均是重疾)和意外保险3款。从设计类型看,停售普通型产品22款、万能型产品16款(附加险10款)、分红型产品15款,投连型产品(附加险)1款。

上一篇:新华保险明确2018年主要发展目标

下一篇:北京保协推出行业“e键保险”服务链接库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