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汽车零整比系数:60个车型上涨 29个车型下降

2017-10-31 15:04

    本报记者 冷翠华

    10月31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下称“两协会”)在京第八次联合发布汽车零整比数据。为扩展汽车零整比测算车型的覆盖范围,同时推动保险和汽车行业的深入合作,两协会在零整比研究上开放性地与多家汽车主机厂互动交流。本次发布,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广汽三菱汽车有限公司参与了相关车型的汽车零整比测算。

    两协会针对上期发布的100款车型进行了更新测算,通过公开市场采集各车型的配件价格(价格数据截止到9月底),导入计算公式核算相关数据。

    在汽车零整比系数方面,在样本车型中,最高的车型为北京奔驰GLK级,汽车零整比系数为827.58%;最低的车型为力帆620,汽车零整比系数为155.12%(详见下表)。

    两协会表示,对比上期数据,汽车零整比系数上涨的有60个车型,下降的有29个车型,其余11个车型数据无变化。上涨幅度较大的前五个车型平均涨幅为21.65%,整车所有配件价格平均上涨29525.37元。

    在常用配件负担指数方面,样本车型中最高的车型为北京奔驰C级,常用配件负担指数为27.80;最低的车型为哈弗H6,常用配件负担指数为9.30。

    对比上期数据,常用配件负担指数上涨的有32个车型,下降的有14个车型,其余54个车型数据无变化,上涨车型主要集中在30万元以下价格区间。就上涨幅度较大的前五款车型进行分析,这五款车型平均上涨2.47,平均涨幅18%。

    整体来看,本期汽车零整比100指数为329.50%,常用配件负担100指数为15.07。

    综上所述,部分国产、合资车型零整比保持较低水平,部分高端品牌车型零整比仍居高不下。本期汽车零整比100指数和常用配件负担100指数均略有上涨。

    在保养指数方面,两协会采集了各样本车型保养周期内在4S店的养护项目、配件及工时价格,导入计算公式核算各车型的保养指数。在样本车型中保养最高的车型为奥迪A8,保养指数为40.80;最低的车型为长城C30,保养指数为5.24。

    两协会认为,在汽车配件价格总体呈现平稳并理性回归的背景下,部分高端进口品牌车型汽车配件价格仍处在较高水平。

    两协会表示,在对国内代表性车型的汽车零整比研究中建立了测算方法和统计标准。但是,由于市场保有车型众多,数据采集难度大等因素,研究尚未覆盖全部车型。因此,引入汽车主机厂参与测算,可以充分发挥各自行业优势,扩大研究车型数量,提高效率和公平性,更好的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按照统一的测算方法、标准和选型规则,此次两协会和比亚迪合作完成了10个车型的零整比测算,其中传统燃油车型7个,新能源车型3个,汽车零整比系数在160.90%至296.62%之间。

上一篇:同方全球人寿总经理朱勇:科技赋能保险 数字化探索正式起航

下一篇:渤海人寿:三季度盈利超9000万元 深化战略转型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