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同方全球人寿总经理朱勇:科技赋能保险 数字化探索正式起航

2017-10-30 10:43

    本报记者 冷翠华

    同方全球人寿“宙斯”智能个险日前正式亮相,该公司的数字化保险战略地图也首次对外公布。

    打造数字销售平台、数字服务平台、数字作业平台,力争实现人寿保险的实时化、场景化、智能化、定制化……跟随这份数字化保险战略地图,同方全球人寿践行数字化保险之旅已扬帆起航。该公司总经理朱勇近日对其数字化保险战略进行了详细阐述。

    科技赋能保险“北斗七星”照亮数字化方向

    保险业历经百余年发展历程,可谓金融业最传统的行业之一。但同方全球人寿总经理朱勇认为,“现在,保险业应该以更前瞻性的眼光,插上科技的翅膀,实现腾飞式的发展。”

    在他看来,中国很有可能是数字化保险的真正领先者。目前,中国互联网用户总数已达7.31亿,庞大的数字化社会孕育出一批“数字原住民”——“90后”以来的年轻人们。这些依靠网络生活的年轻人,将影响未来商业世界的格局和发展方向。“他们也就是未来标准意义上的数字化客户。”

    数字化的浪潮不可逆,传统的人寿保险亟需激流勇进,满足数字化客户对人寿产品、服务、沟通上的各类需求。在朱勇看来,破题的关键就在于以科技赋能保险。

    “有六大科技会对人寿保险产生极大影响。”他分析认为,未来,人工智能的运用将大大提高核保、理赔、客服的效率;云计算对信息数据的存储、分析、再应用将达到史无前例的高度;物联网及可穿戴设备在信息交互方面的应用可提升承保的准确率和效率;而无人机技术则有望让保险的勘测、定损、救灾日趋高效;保险的本质即大数法则,相信未来大数据的运用将是保险业非常重要的助推力;不仅如此,未来的基因检测技术也将重新界定疾病和健康,从而从根本上改变人寿保险。

    在进一步勾勒未来数字化保险的形态时,朱勇将其形象地描摹为“北斗七星”:客户画像清晰完整、客户服务随时随地、保险产品量身定制、保险销售移动便捷、销售渠道多维融合、营运模式精细高效、风险管理实时监控。“这七个维度就像北斗七星,照亮保险数字化的方向。”

    数字化践行者拥抱科技创造领先

    对于同方全球人寿在数字化保险浪潮中的角色,朱勇表示:“我们的目标非常明确,要成为数字化保险的践行者。”这一定位被他浓缩为更具体的24个字:相信科技、勇于尝鲜;拥抱科技、与时俱进;利用科技、创造领先。

    同方全球人寿的数字化保险战略地图也公之于众:达成四个目标——实时化、场景化、智能化、定制化;打造三个平台——数字销售平台、数字服务平台、数字作业平台;满足五类受众需求——合作方、渠道、管理层、员工、客户。

    从战略目标上看,朱勇尤其看重“场景化”。“我特别希望我们的销售和服务能够基于每一位客户在他每一个人生中重要或者看上去不那么重要的场景。比如,客户正在机场准备出差,今天是他的生日,今天他在网上看到了一个特别感兴趣的话题……如此种种场景里,客户都有购买和被我们服务的可能性。”朱勇说,建立场景、抓住场景,至关重要。

    基于清晰的战略目标,同方全球人寿的数字化保险践行之路将落子于三大平台建设:数字销售平台、服务服务平台以及数字作业平台。

    该公司日前正式推出的宙斯智能个险系统打响了公司探索数字化销售的第一枪。“宙斯”覆盖个险销售全流程,囊括客户管理、数据管理工具、在线业务处理工具、在线财务分析工具四大功能,是对传统个险模式的颠覆与创新。

    在数字服务方面,该公司将大力发展数字化综合柜面,微信、APP可以解决客户日常的所有问题,线下专家则作为备份回应,提供更人性化的周到服务。

    在数字作业平方面,朱勇表示:“数字作业平台首先就指移动办公室。在数字化社会里,工作和生活将结合在一起。所以我们会尝试非办公场景的工作。”他认为,数字作业平台还要涉及基于大数据的管理决策。现在很多公司策略的制定主要通过讨论、经验和脑力碰撞得来。“未来,要更加基于数据的管理,基于量化的管理,基于数据分析,来优化销售、服务以及风控的模式。”

    数字化保险的方向已定,战略蓝图的实现却难一蹴而就。朱勇坦言:“作为数字化保险的践行者,我们的数字化绝非一款产品或一项服务的简单触网。有些创新已经付诸实现,还有很多畅想需要日后逐步探索。”

上一篇:中国平安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17.4% 新业务价值增长35.5%

下一篇:汽车零整比系数:60个车型上涨 29个车型下降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