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人保寿总裁傅安平:转型两年余基础更牢 2008年将迎开门红

2017-09-07 00:57

    ■本报记者 冷翠华

    上半年,人保寿险取得原保险保费收入约832.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在寿险全行业谋求深度转型的背景下,人保寿险的保费规模稳定增长。更重要的是,其主动压缩中短存续期高成本业务,转而通过续期业务成功补上缺口。

    最近两年人保寿险转型取得了怎样的成效?下半年的重点工作是什么,对明年的开门红形势又有怎样的判断?近日,人保寿险副董事长、总裁傅安平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对此作答。

    两大指标看转型成效

    “人保寿险的转型启动于2014年年底。”傅安平表示。到目前为止,转型之路已经走了两年半。

    回顾两年多的来时路,傅安平认为,转型成效比较明显,为今后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数据是最好的说明。能反应寿险转型成果的两个核心指标是新单期交保费以及原保险保费收入。从新单期交保费来看,2014年人保寿险取得新单期交保费31.5亿元,2015年该数字为59.6亿元,同比上涨89%;2016年这一数字为163亿元,增长了1.7倍左右。仅今年上半年,新单期交保费就达到了152亿元,全年将达到更高水平。

    另一方面,从原保险保费收入来看,2014年上半年人保寿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80亿元,2015年上半年、2016年上半年以及今年上半年该数字分别为671亿元、818亿元以及832亿元。从趋势上看,原保险保费保持了较稳定的涨势。

    主动压缩部分业务,并采取措施填补压缩之后的缺口,这是上半年人保寿险发展策略之一。傅安平表示,主动压缩的业务是中短存续期高成本业务,上半年该公司此类业务从670亿元压缩到490亿元,转而依靠续期业务来填补缺口,实现业务的平稳增长。

    从人保寿险转型这几年的续期保费来看,转型第一年也即2015年为50亿元,2016年为133亿元,通过精算数字推测,今年全年的续期保费约263亿元,可见最近两年的续期保费增长都在100%上下。同时,通过今年上半年的保险业务精算推测,2018年该公司的续期保费至少可以实现411亿元,加上今年下半年续期保费的增加,预计明年续期保费将超过450亿元。“这两三年的转型为公司下一步的发展已经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傅安平十分自信地表示,“超预期实现”。

    多举措保开门红业绩

    发展基础已经逐渐夯实,如何保持后劲充足也是人保寿险需要考虑的问题,并且随着政策环境和市场形势的变化,企业需要不断调整和适应。

    傅安平表示,当前对寿险市场影响较大的是新的政策环境。年金产品给付规则的变化以及万能险产品设计规则的调整,都会使得此类产品对客户的吸引力下降。不过,从人保寿险此类产品的占比来看,其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

    虽然如此,人保寿险依然在积极采取措施将政策的影响降到最低。“主要的措施有两点,一是加强培训,二是调整产品。”傅安平表示。在培训方面,今年公司对290家地市级机构的一把手进行全面培训,让他们清楚政策,与政策同向而行。下一步还要对更多机构一把手进行培训,“转变思想,对新的市场要有新的看法。”他说道。

    在产品方面,傅安平透露,目前人保寿险已经把所有需要调整的产品都进行了调整。尽管理论上年金类产品的吸引力会下降,但通过多方努力,取得了很好的市场效果。

    据介绍,从2015年开始,人保寿险都会选择在当年8月份对第二年将要推出的开门红主打产品进行市场测试。结果显示,2016年销售的开门红产品在2015年测试时的销售业绩为9亿元,今年销售的开门红产品在2016年进行测试时销售业绩为19亿元。今年,在快返年金类产品完全停售的情况下,8月份对2018年将要推出的开门红产品测试结果显示,实现预收保费29.1亿元,到8月31日,已经入账的实收保费达到了25亿元。“这说明我们面对市场的变化和竞争做的准备工作有成效。”傅安平表示。

    对2018年的开门红形势,傅安平有怎样的看法?他表示,从全行业来看,确实有较大的增长压力,一方面是产品的大调整,二是2016年保费的高基数。但就人保寿险而言,2018年该公司将继续践行“稳增长,重价值,强基础”的九字转型方针,“整体业务要实现正增长,同时期交尤其是高价值期交业务增速不能低于今年的增速。”他尤其强调高价值期交业务的重要性。

    为此,今年下半年该公司将紧抓以下四项工作:一是抓期交尤其是高价值期交业务,二是抓月均有效人力,三是抓风险管理,四是抓市场化改革的重点工作,包括人事改革、系统建设等。“到今年年底,高价值业务要实现倍增目标,期交业务增幅超过100%,同时,月均有效人力比年初要实现倍增目标。”傅安平表示。

上一篇:寿险业与134号文“赛跑”:利用时间差促销

下一篇:保险业上演“科技争霸赛” 共享云平台渐成主流模式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