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中保协发布行业首个意外险发生率测算成果

2017-07-28 14:05

    本报记者 冷翠华

    7月26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正式发布了《中国保险行业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经验分析报告》,并对《报告》中意外险发生率相关测算成果进行了详细解读。这是保险业首次在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领域开展的发生率测算研究工作,填补了国内意外险发生率表编制的空白。

    中保协会长朱进元表示,本次发布的意外险发生率相关测算成果,对于弥补保险业缺乏可靠的意外险经验数据、产品创新与风险定价的短板,促进意外险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撑。他表示,中保协把意外险发生率测算作为服务行业的一项重大核心基础性工程,在促进意外险市场健康发展和产品科学定价创新、强化保险业风险管理及保障功能、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能力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相关负责人指出,意外险发生率测算成果是继生命表、重大疾病保险发生率表之后我国保险业又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影响深远,填补了国内意外险发生率表编制的空白,为行业发展与监管奠定了良好基础,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政策制定提供了支持。

    据了解,在中国保监会指导下,中保协于2015年整合全行业力量组成项目组,启动意外险发生率测算工作。通过两年多时间,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初步探索形成了科学规范、体系完备、机制健全的意外险发生率测算工作体系,编制多张意外险发生率表,并通过了监管和行业专家的评审,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

    据介绍,此项工作呈现如下几个特点:一是数据量巨大,采集了近15亿条覆盖全保险人群的样本,样本量在国际同类研究中居于首位;二是标准化程度高,充分借鉴国际经验,同步编制了数据采集、产品分类和意外事故原因等多项标准,夯实了数据基础;三是技术创新多,积极探索将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及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在实践中应用,实现了数据处理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极大地提升了数据分析的效率和准确性;四是测算成果丰富,形成保险业首个包括产品分类、意外事故原因分类、年龄、性别、职业、地域等11大维度10张意外险发生率表,对意外伤残解剖结构、意外险风险保障储备情况等进行了深度数据挖掘分析,形成了内容丰富的分析成果,并对主要风险的严重程度、风险的地区、时间及人群分布等进行了量化测算和评估,初步描绘了当期我国保险人群的意外伤害风险图谱,为服务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和民生保障提供了数据参考。

    据了解,下一步,中保协将面向消费者发布意外风险研究成果,并搭建行业平台,汇聚行业力量,充分吸纳业内外专家,启动2012年-2016年五年数据的测算工作,使测算结果更加科学、完整,成为在行业精准定价、服务消费者需求、提高国家意外风险管理水平等方面的重要数据参考,为人身保险业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上一篇:上半年新华保险累计赔付53万件 最高赔案金额超2600万元

下一篇:华泰保险集团再添新军 华泰投资开业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