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前4月个别险企车险保费骤降近半

2017-07-27 01:05

    在车险二次费改新政的推广落实下,部分中小险企车险业务的经营压力还会进一步加大

    ■本报记者 冷翠华

    车险二次费改新政正在向全国铺开落实,截至昨日,《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已有36家财险公司的新车险条款和费率方案获得保监会批准。

    事实上,从2015年6月1日开始推行首次商业车险费率改革试点以来,车险行业就在逐渐发生深刻变化。部分公司开始逐步调整车险业务策略,不再唯规模至上,而更加注重业务效益,同时,抓住非车业务之外的机遇,大力发展其他财产保险业务。

    记者获取的业内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排除已经彻底退出中国车险市场的财险公司,车险保费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的财险公司共有18家,个别公司的车险保费降幅甚至超过了四成。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车险二次费改新政的推广落实,部分中小险企车险业务的经营压力还会进一步加大,调整或许将成为更加普遍的现象。

    车险“主角光环”渐退

    记者拿到的一份业内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部分财险公司的车险保费同比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降,个别公司的车险保费降幅甚至超过了四成。

    例如,某财险公司今年前4个月实现车险保费1.01亿元,同比大幅下降了47.92%;另一财险公司前4个月实现车险保费1.13亿元,同比下降了35.62%。整体来看,排除已经彻底退出中国车险市场的财险公司,前4个月车险保费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的财险公司共有18家,其中,5家为外资财险公司,13家为中资财险公司。

    记者联系到其中一家外资公司总经理助理、车险负责人,该人士对记者表示,今年的车险业务确实同比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首次费改之后,该公司没有跟进市场费用,导致失去了部分业务;二是对部分高成本业务进行了主动调整,放弃了这一块市场。他表示,尽管车险业务规模下降,但这符合公司注重“合规+效益”的方向,未来也不会硬拼费用去追求规模。而另一财险公司负责人则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编制半年报,处于静默期,不便接受采访。

    国寿财险表示,该公司严控车险高风险业务,上半年高风险业务占比同比下降5个百分点,尽管对增速产生了一定影响,但承保质量和经营效益明显改善,新单赔付率同比下降超过3个百分点,释放了更多资源和发展空间。国寿财险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主动调整后的良性增长符合战略预期,今年1-6月份累计实现保费收入318.8亿元,综合各种因素仍处于中高速水平,6月份当月增速已升至两位数,继续保持了稳中求进的良好态势。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对于财险行业而言,车险是绝对的主角,但这并非适用于每一家公司。不少财险公司尽管投入大量精力发展车险业务,从经营结果上看,车险却成为整体经营业绩最大的拖累。因此,保险公司结合自身发展需要以及市场形势的变化及时调整策略,优化业务结构、放弃部分市场甚至全部退出市场,都是一种探索和尝试。同时,调整必将带来阵痛,例如保费收入的下降,但站在公司整体经营的角度,从长远考虑,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他同时指出,随着车险二次费改新政的推广落实,部分中小险企车险业务的经营压力还会进一步加大。二次费改将对险企的产品定价能力、精细管理能力以及服务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这些对中小险企将形成更大的考验,调整或许将成为更加普遍的现象。

    非车业务看哪里?

    从全行业来看,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3188.52亿元,同比增长10.52%,同期,车险累计保费收入为2398.82亿元,同比增长了6.31%。可见,产险业务保费增速比车险保费增速高4.21个百分点。这主要是源自于非车业务的快速发展。

    国寿财险表示,推进非车险跨越式发展是该公司一直以来的核心战略,并将非车险发展纳入各级机构主体责任和“一把手”工程。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寿财险实现非车险保费收入68.76亿元,增速为34.57%,跑赢市场9个百分点左右,非车险保费占比历史性突破20%,达到21.57%,同比提升4.65个百分点。

    从非车险主要险种看,上半年,国寿财险农险保费收入14.77亿元,增速超过80%;责任意外险保费收入27.52亿元,增速近30%;工程险保费收入5.57亿元,增速超过30%;船舶货运险保费收入4.05亿元,增速近70%。

    农业保险正是不少财险公司非车业务发力的重点领域。例如,安信农险在中国太保入主之后于2016年1月1日起已暂停开展车辆保险业务,据悉,其暂停车险业务是为了更加侧重发展农业保险以及自身转型发展的需要。从行业来看,数据显示,前4个月,我国实现农业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34.35亿元,同比增长19.12%,这在产险业务中十分亮眼,也可见财险公司在农业保险领域下的功夫。

    美亚保险是较早涉足车险业务并已全面退出该市场的外资公司。2015年9月份,美亚保险全面退出中国车险市场,彼时,该公司称:“经过谨慎的思考和评估,我们决定调整中国市场的业务重心,未来将更专注境外旅游和跨境服务等相关业务的增长。”

    数据显示,在退出车险市场之后,该公司保费有过一段时间的回调,而今年其保费收入又重新步入了上坡道。具体来看,2015年1-5月份,其原保险保费收入为62467.37万元,2016年同期为61811.17万元,2017年同期为64837.51万元,可见,今年前5个月的保费收入比前两年同期收入都要高。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无论是在政府层面还是保险公司层面,都更加注重保险的社会管理功能,充分发挥其保障作用,在非车领域尤其是有相关政策支持或带动的业务领域,相关保险市场发展迅速。

    以“一带一路”相关保险市场为例。今年4月份,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大力发展出口信用保险和海外投资保险,创新保险产品服务以及保险资金运用方式。在产品开发方面,该《指导意见》提出,要大力发展出口信用保险和海外投资保险,同时,要有针对性地开发机动车出境保险、航运保险、雇主责任保险等跨境保险业务。

    瑞再企商发布相关报告认为,2015年至2030年间,预计“一带一路”规划或将为中国商业保险市场带来超过230亿美元的市场机会。“这些都为保险公司发展非车业务提供了较好的方向和广阔的市场空间。”一位研究人士分析道,在非车业务方面,无论是“一带一路”相关保险还是农业保险、网络风险保险等领域都还有很大的发展机会。

上一篇:24家财险公司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出炉:上半年13家盈利11家亏损 个别险企现金流为负

下一篇:中保协人身保险产品专家联盟成立 确定6项重点工作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