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二次费改后北京好车主商业车险最低折扣率可达0.255

2017-07-25 12:23

    本报记者 冷翠华

    连续两次商业车险费率改革,给车险消费者带来了更大实惠,给车险市场带来了新的变化。以北京地区为例,首次费改后,北京地区驾驶习惯良好的低风险车主享受商业车险最低折扣率达到0.289,而在二次费改后,优质车主可享受的最低折扣率可下调至0.255,降幅达11.8%。

    据北京保监局相关人士介绍,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和《中国保监会关于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2016年6月,北京作为第三批试点地区,启动商业车险改革工作,实现新旧条款费率的切换。改革实施近一年来,北京车险市场稳中向好,行业经营管理能力有所提升,车险的社会管理功能得到增强。

    具体来看,这种变化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实现了风险与费率的进一步匹配。高风险高保费、低风险低保费,北京地区驾驶习惯良好的低风险车主享受商业车险最低折扣率达到0.289。二是引导消费者纠正危险驾驶行为。截至2017年6月底,商车改革后北京地区累计1.1万辆车因违章行为造成保费上浮,平均浮动系数1.079。三是促进车险消费者保险理念成熟。商业三者险车均保额显著上升,2017年1-6月北京地区商业三者险车均保额52.7万元,比2016年同期上升了24.6%。四是推动保险公司提升理赔服务能力。2017年第二季度,北京地区车险“结案周期”、“5000元以下非人伤案件结案周期”等指标同比全面提升。

    2017年6月8日,保监会印发《中国保监会关于商业车险费率调整及管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决定进一步扩大保险公司自主定价权,下调商业车险费率浮动系数下限,通过市场化手段进一步降低商业车险费率水平,减轻消费者保费负担。此次车险费率调整,北京地区自主核保系数仍在0.85-1.15范围内使用,自主渠道系数范围由0.85-1.15调整为0.75-1.15。截至2017年7月23日,北京地区已有27家保险公司启用新费率方案。

    北京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车险费率改革的实施,对保险公司而言,自主渠道系数使用下限的调整使其定价权得到进一步扩大,保险公司将不断优化自身定价模型和风险筛选工具,经营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得以提升。对消费者来而言,仅下调了折扣最低幅度,而未对上限做调整,可以说是单边利好,车主将得到更大实惠。根据测算,大部分驾驶习惯良好的低风险车主享受商业车险最低折扣率将由目前的0.289(0.4*0.85*0.85)下调至0.255(0.4*0.75*0.85),降幅达11.8%。

    记者统计发现,截止到7月24日,保监会已经批复了平安产险、人保财险等33家财险公司新的车险条款和费率方案。随着各家保险公司新条款获批,二次商车费改正在向全国全面铺开。

上一篇:中国信保上半年承保金额突破2500亿美元

下一篇:24家财险公司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出炉:上半年13家盈利11家亏损 个别险企现金流为负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