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政策性信用保险助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

2017-06-29 11:29

    国务院《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下《指导意见》)实施两年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国信保”)充分发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职能,不断提升服务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水平,一大批中国信保承保的项目在海外落地生根。

    2015年至今,中国信保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共实现承保金额1510.6亿美元,支持1167个项目“走出去”,重点支持了铁路、电力、通信、钢铁、汽车、工程机械、航天航空等行业,有力促进了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

    积极对接国家战略 支持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

    围绕服务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中国信保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包括落实国家战略清单项目工作方案、对接国际产能合作项目管理系统相关办法等,明确相关工作要求、职责分工和保障措施。积极参与编制国际产能合作专项规划,并报送项目443个,金额1808.7亿美元。

    据介绍,2015年至今,中国信保在国际产能合作51个重点国别项下,共承保中长期险项目147个,承保金额403.9亿美元,占同期中长期险总保额的81.1%;共承保海投险项目165个,承保金额813.5亿美元,占同期海投险总保额的80.4%,承保了安哥拉卡古路·卡巴萨水电站项目、肯尼亚内罗毕至马拉巴标轨铁路项目、马来西亚350万吨钢铁厂项目等一批重点示范性项目。

    中国信保发挥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担保、资信评估等产品的联动效应,为国际产能合作项目提供信用保险“一条龙”服务。中国纺织机械和技术进出口有限公司(简称“中纺机”)是一家从事纺织机械、纺织工业技术、纺织原料的进出口及工程承包的大型企业,2005年到2015年,中国信保通过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短期特险和海外租赁保险支持中纺机出口超过6亿美元。此外,中国信保还通过国内贸易信用保险累计支持中纺机国内业务合计3亿元人民币。2016年,中国信保又通过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产品帮助中纺机拓宽与重点买家的合作深度,成功开拓印度等国际市场。

    中国信保还把服务前移,与海外渠道建立整体合作关系,梳理项目清单,为业主与国内企业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帮助业主找合作伙伴,帮助企业找项目,积极支持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2016年,中国信保与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签署了10亿美元框架合作协议,打破了欧洲ECA机构与ENEL合作的专属地位,为中国企业更多参与ENEL的合作搭建了平台。在协议签署后的几个月内,中国信保推动意方确定首批合作项目清单,并推动项目落地,累计承保金额1.25亿美元,支持晶澳太阳能、晶科能源等国内企业参与了项目建设。

    信用保险带动国际融资 促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    

    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需要的不仅仅是先进的技术和装备,更需要相应的金融服务作为支撑。当前,全球产业结构加速调整,发展中国家大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技术、资金都相对缺乏,要想成功推进产能合作,技术、资金缺一不可。中国信保积极落实国家战略,发挥自身金融服务优势,用保险带动融资,用融资带动技术“走出去”。由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火电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约旦油页岩循环流化床发电厂项目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约旦油页岩项目是中方迄今为止在约旦最大的投资及出口信贷项目。该项目进行全球公开招标,来自美国、德国等国家的17家工程公司竞标项目建设,然而业主方要求投标方提供融资解决方案。关键时刻,在中国信保提供风险保障的基础上,中国银行等牵头组成的银团提供了强有力的融资支持,先进的技术实力加完善的金融服务帮助企业成功突围。“这个项目不仅仅是各国一流工程承包商技术实力的比拼,也是金融机构竞争力和对本国企业支持力度的比拼。”广东火电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毅介绍说。

    2015年至今,中国信保共支持企业获得银行融资约6697亿元人民币,相关承保金额约2097亿美元,信用保险带动国际融资,与先进的中国技术相结合,激发出强大的竞争力,中国企业以崭新的姿态、坚定的步伐昂首国际产能合作市场。

    聚焦支持重点行业 推动国际产能与装备制造合作    

    《指导意见》确定了钢铁、有色、建材、铁路、电力、化工、轻纺、汽车、通信、工程机械、航空航天、船舶和海洋工程等12个重点行业,中国信保将这些行业作为优先支持领域,充分发挥风险保障、融资支持、资信评估、风险补偿等作用,聚焦重点行业,支持企业“走出去”。

    由亚非欧多国投资建设的AsiaAfricaEurope-1海缆系统项目全长约25,000公里,连接埃及、意大利、沙特阿拉伯、新加坡等19个国家和地区,总投资为7.8亿美元。我国某企业负责承建柬埔寨境内登陆段项目。中国信保为该项目出具了特定合同保单,在保障企业收汇风险的同时,促进企业将合同应收账款向银行卖断,顺利达成企业给予买方融资,有力推动了项目的顺利开展。

    由云南澜沧江国际能源有限公司投资的柬埔寨桑河二级水电站项目是目前柬埔寨最大装机的水电站,年发电量为19.70亿kWh。中国信保通过海外投资保险产品保障了项目的政治风险,让企业放心开展经营。柬埔寨桑河二级水电站项目将有力改善柬埔寨国内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为柬埔寨,甚至邻国提供成本低、供应稳定、清洁的可再生能源,满足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并带动电力、建筑、交通运输和服务行业的发展。

    在中国信保的保障支持下,我国企业正积极“走出去”,发挥在装备、技术、资金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对接其他国家的供给能力和发展需求,共同发展实体经济、建设基础设施,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上一篇:众惠相互董事长李静:将从两大方面升级涉农相互保险

下一篇:今年前4个月车险保费同比增6.31% 3家大型险企保费同比下降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