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医疗责任保险迎来示范条款及纯风险损失率表

2017-05-26 00:32

    本报记者 冷翠华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25日发布《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医疗责任保险示范产品(主险)-A款期内索赔制》、《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医疗责任保险示范产品(主险)_B款事故发生制》及《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医疗责任保险纯风险损失率表》,这是医责险首次迎来示范条款及纯风险损失率表。

    2014年8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将发展责任保险上升到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的高度,强调要充分发挥责任保险的风险管理作用。近年来保监会、国家卫计委大力推动医疗责任保险创新发展,使医疗责任保险成为分担医疗风险的主要机制,维护正常医疗秩序、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运用保险手段解决医疗责任赔偿问题,承担医疗机构依法应负的经济赔偿责任。

    为提高医疗责任保险产品的保障性和规范性,促进医疗责任险制度建设,规范医疗责任险市场行为,中保协从2015年开始组织人保等行业公司研究制定医疗责任险示范条款及纯风险损失率表,在制定期间,进行了广泛的调查研究,召开了多次工作组会议及专家论证会,并多次征求有关卫生部门及保险行业意见,最终形成了上述示范条款及纯风险损失率表。

    据介绍,本次发布的示范条款借鉴了各市场主体的医疗责任保险条款,广泛听取了相关卫生部门的意见和需求,形成了较为“专业、规范、合理、严谨”的示范条款,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完善和提升:

    一,对于保险合同、被保险人的表述更加清晰、明确;二,对向被保险人提出损害赔偿的主体统一表述为“患方”,患方是指医疗机构接受医疗服务的自然人及其近亲属;三,为满足医疗卫生行业的保险需求,示范条款在常规的期内索赔制条款之外,增加了事故发生制条款;四,在除外责任方面,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条款表述更加严谨。

    本次发布的医疗责任保险纯风险损失率表,通过对医疗责任险风险要素的深入分析,考虑到医疗责任险风险的特殊性,在常规定价方法的基础上力争创新,旨在建立适应医疗责任险风险特点的精算定价模型,给行业提供保费参考标准。

上一篇:货车司机:30元可买10万元保障

下一篇:蚂蚁金服开放“车险分” 低风险车主保费更便宜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