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新三板挂牌险企:众诚、永诚、锦泰 综合成本利率皆超100%

2017-04-27 02:59

    传统车险业务面临费用率上涨之痛,非车险业务面临规模与盈利双重压力

    ■本报记者 冷翠华

    挂牌新三板的3家保险公司近日陆续披露其2016年的年度业绩。数据显示,众诚保险、永诚保险和锦泰保险这3家险企的综合成本率都在100%以上。从盈利情况来看,2016年这3家险企要么走在扭亏的路上,要么面临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困境。

    由于这3家险企都属于中小财险公司,因此,他们的经营状况也能在很大程度上反应我国中小财险公司的整体经营状况。在财险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中小财险公司的传统车险业务面临费用率上升等压力,而特色化的非车险业务则面临规模与盈利的双重压力。

    综合成本率最高超108%

    截至目前,在新三板挂牌的险企皆为中小财险公司。其中,众诚保险成立于2011年并于2016年挂牌新三板,永诚保险成立于2004年并于2015年年底挂牌新三板,锦泰保险成立于2011年并于2016年年底挂牌新三板。

    综合成本率的高低将直接关系到保险公司某一项业务的承保利润。从这一指标来看,2016年新三板挂牌的3家保险公司的综合成本率皆高于100%,仅从承保利润这一指标来看,状况并不乐观。

    具体来看,2016年,众诚保险的综合成本率为108.32%,永诚保险的综合成本率为101.33%,锦泰保险的综合成本率为107.00%。同时,去年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2016年综合成本率分别为98.1%、95.9%和99.2%。可见,3家上市险企的综合成本率明显低于新三板挂牌险企。

    与2015年情况对比来看,3家险企的这一指标均有所下降,但主要原因在于综合赔付率的下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综合赔付率的下降不具可持续性,但费用率的上升趋势却较明显。因此,2017年险企的综合成本率要在2016年的基础上再继续下降有较大的难度。

    永诚保险也在年报中指出,2017年,NCD系数(无赔款优待系数)调整带来的小额案件出险索赔频度下降的利好已在2015年和2016年逐步释放,尤其是首批试点省份,赔付率的改善空间进一步减小,甚至或将出现拐点。从费用率方面看,2016年该公司车险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同比上涨42.98%,主要系商业车险改革后各大财险公司为抢占市场份额纷纷提高费用投入所导致。该公司指出,2016年财险行业整体手续费及佣金支出水平都有所提高。

    在综合成本率偏高的情况下,2016年,新三板挂牌险企的承保利润多为负数。例如,锦泰保险的车险、农险、责任险、企财险和短期健康险这五大险种的承保利润皆为负数,五大险种承保利润合计为-8715.85万元;永诚保险的五大险种中,车险、责任保险和工程保险的承保利润为负数,企业财产保险和意外健康险的承保利润为正数,五大险种承保利润合计为-7083.09万元。

    从这些险企的经营情况来看,2016年这3家险企要么走在扭亏的路上,要么面临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困境。具体来看,锦泰保险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60.46万元,同比下降了79%,而上一统计周期的净利润增长率为1103.99%;永诚保险年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了84.82%,约为2806.5万元;众诚保险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97万元,同比减亏60.12%。

    需思考如何融合特色经营与盈利

    无论是业内人士还是中小财险公司都意识到,随着市场主体越来越多,财险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中小财险公司面临极大的盈利压力。出路在哪里?记者在与多位业内人士交流的过程中听到较为一致的观点是:走特色化经营之路。事实上,在新三板挂牌的这3家险企在特色化经营方面已经进行了诸多尝试。不过,特色化业务如何做大规模,如何实现承保盈利,依然是中小财险公司需要探索的问题。

    锦泰保险表示,“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专注于特色经营、创新发展”;永诚保险则称,该公司是首家在国内财险市场明确提出要坚持走专业化经营道路的公司;众诚保险本身定位于专业车险公司,同样十分强调自身的特色经营之路。

    具体来看,2016年,锦泰保险通过农险、信用保证保险等特色产品,逐渐形成差异化经营特色。在农险方面,该公司创新开发了芒果价格保险、花椒价格保险、花椒气象指数保险等指数类保险产品,农险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5亿元,同比增长55.3%。该公司还大力拓展非车险业务,提升非车险业务收入占比,从而降低车险经营风险。

    永诚保险的特色经营、专业化经营则主要是指公司成立之初确立的以电力能源保险为基础、以大型商业风险保险为重点的战略定位。经过12年左右的发展,其特色经营风格有了较为明显的体现,但仍然面临着在承保大型商业风险项目的技术上不能与战略定位需求相匹配的问题。

    众诚保险则充分发挥自身的股东优势,在产品开发、营销等方面主打差异化竞争。在产品开发方面,2016年,众诚保险完成了驾意险、新车换新、GAP、车辆保修责任险等首批车生活产品开发及系统配套;在上海、山东等地试点多年期车险产品;试点推广UBI车险产品等等。

    将特色化经营作为中小险企实现差异化竞争的突破点,这一方向无疑是正确的。不过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如何做大这些特色产品的规模,实现承保赢利也是险企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综合性财险公司希望增加非车险业务占比,推出特色产品,不过有的产品属于小众市场,难以做大规模,而规模效应又对险企经营有较大影响。因此,他们还需要思考如何融合特色经营与盈利,如若不能通过规模取胜,则需要把握好综合成本率,否则仍然只能走在承保亏损的老路上,而在当前严峻的投资形势下,依靠投资收益来弥补承保亏损也并不是理想的选择。

上一篇:11家财险公司公布一季度业绩 近半数收入净利环比双降

下一篇:多地保监局引进险资拓渠道:保险资管协会平台开设旗舰店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