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国华人寿去年总投资收益率达8.86% 今年一季度退保金超去年全年

2017-04-27 02:57

    ■本报记者 冷翠华

    随着天茂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日前披露2016年年报,国华人寿2016年的业绩也随之浮出水面。数据显示,2016年国华人寿保险业务收入约265.88亿元,同比上涨了12.34%;净利润为16.53亿元,同比上涨了0.27%。同时,随着保费收入持续增长,资产总额增长较快,总资产突破了1000亿元。不过,其2016年的退保金也高达50.36亿元,今年一季度的退保金更是高达78.08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水平。

    国华人寿净利为16.53亿元

    2016年3月16日,天茂集团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收购了国华人寿43.86%的股权,收购完成后合计持有国华人寿51%的股份,国华人寿成为天茂集团控股子公司,纳入其合并报表。

    年报显示,2016年,天茂集团的营业收入约为170亿元,同比增长3140.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7.79亿元,同比增长619.35%。

    从天茂集团的业务板块来看,保险业务已经成为其核心业务。2016年,该公司保险业务的营业收入为165.14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97.17%。

    2016年,国华人寿取得保险业务收入约265.88亿元,同比上涨了12.34%;净利润为16.53亿元,同比上涨了0.27%。与A股四大上市险企相比,国华人寿取得净利润正增长业绩表现较为突出。A股四大上市险企中,2016年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的净利润分别下降44.9%、32%和42.5%,仅中国平安依靠综合金融的优势,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5.1%。

    同时,随着保费收入持续增长,天茂集团资产总额增长较快,总资产突破了1000亿元,达1101.7亿元,同比上涨了28.53%。

    2016年,国华人寿总投资收益达76.94亿元,同比上涨了34.04%。天茂集团表示,在资产管理端,国华人寿积极参与各领域投资,2016年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位居行业前列,去年的总投资收益率高达8.86%。去年,该公司还获批开展境外投资业务资格。此外,国华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筹备也正在推进中。

    一季度退保金达78.08亿元

    天茂集团在年报中指出,国华人寿作为一家中小型保险公司,依靠精准的市场定位,充分发挥自身营销与投资优势,走出一条符合自身特点的经营之路,即以年金、万能、分红型险种为主要产品,兼顾意外、健康等保障型险种;以银行代理渠道为主,开发多元销售渠道。

    不过,随着监管政策的调整以及市场发展的趋势,保险业务结构也需要进行调整。2016年,国华人寿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坚持风险保障加长期储蓄的定位,在银保、个险、电商等各个渠道大力推进长期储蓄及风险保障型产品的销售,全年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65.88亿元,同比增长12.34%。

    具体到各业务板块,2016年国华人寿的寿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61.83亿元,同比增长13.19%,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3.47亿元,同比下滑25.13%;因航意险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导致该类业务有所下滑,意外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0.57亿元,同比下滑18.91%。

    2016年,国华人寿的个人寿险业务13个月继续率为85.32%,同比上涨了5.62个百分点。不过,退保金也高达50.36亿元,且这种高退保金的现象在今年一季度还在延续。天茂集团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其退保金约为78.08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水平。其营业收入约为239.4亿元,同比上涨了951.65%。

上一篇:关停航延险 永诚保险2016年财险赔付额大降99.25%

下一篇:汽车常用配件负担指数上涨 北京奔驰C级最贵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