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京津冀三地保监局推一体化建设 险企分支机构高管考试成绩互认

2017-04-18 12:25

    证券日报记者 冷翠华

    为贯彻落实《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业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及中国保监会关于开展相关备案管理试点工作的文件精神,促进保险业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2017年4月17日,京津冀三地保监局联合发布《关于保险公司和保险专业代理机构跨京津冀区域经营备案管理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同时指导三地保险行业协会共同签署关于建立京津冀区域车险反欺诈机制的合作协议。

    《通知》按照简政放权、协同监管的基本思路,对落实跨区域经营备案管理试点中涉及的机构设立、保险产品、高管任职资格考试等七个方面明确了监管要求。

    在经营管理方面,要求拟开展人身保险业务,车险、家财险等关系社会公众利益的财产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原则上应在备案地设立省级(不含省级)以下分支机构,报备并使用符合备案地监管要求和费率水平的保险产品,拟任分支机构负责人不得跨区域兼任。

    在高管人员任职方面,实施京津冀三地保险公司分支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考试成绩互认制度,拟在京津冀辖内任职人员可在三地任一保监局参加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考试。

    此外,《通知》还对跨区域经营保险机构的信息系统建设、信访举报投诉管理,及专业代理机构注册资本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为保障《通知》顺利实施,京津冀三地保监局建立日常工作联系机制,确定具体联络部门及人员;建立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沟通解决存在的问题;建立保险机构跨区域经营违法违规问题查处情况通报制度,便于案件协查、合作联办。

    在京津冀三地保监局指导下,京津冀三地保险行业协会建立京津冀区域车险反欺诈机制,就车险反欺诈工作开展全面合作。合作机制明确了预防和打击车险违法犯罪行为的重点,建立车险反欺诈案情线索搜集汇总及会商机制、重大欺诈案件预警机制、警保联动机制和行业重大案件联合督办机制,围绕加强理赔数据共享信息化建设,探索建立全损车和黑灰名单信息库、行业反欺诈专家库、“高风险客户”及“高风险从业人员”资料库等各类行业共享数据库。

    据介绍,下一步,京津冀三地保监局将进一步加强协作,科学监管,高效服务,共同为推进京津冀保险市场一体化建设,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新的努力。

上一篇:永诚保险保费收入和净利润“双降” 坦承专业化经营之路坎坷

下一篇:险资二级市场“点赞”同行 去年四季度平安太保均被增持超3000万股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