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企业年金总计3207个投资组合 资产金额冲破万亿大关

2017-04-07 01:14

    去年全国企业年金收益率创近5年来新低

    ■本报记者 冷翠华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公布的2016年企业年金运用情况显示,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之后,积累基金规模首次冲破了万亿元大关,达11074.62亿元,增幅约为16.3%。但参与企业数的增长仅为个位数,同比增加了8家,参与的职工人数为2325万人,同比增长了9万人,参与企业数和职工数的增幅都极小,企业年金扩面几乎处于停滞状态。

    从投资收益来看,2016年,全国企业年金收益率为3.03%,创近5年来的新低。历史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16年,企业年金当年加权平均收益率分别为5.68%、3.67%、9.30%、9.88%,以及3.03%。从2007年到2016年这10年的年平均收益率为7.57%,2016年的收益率水平远低于这一数字。

    从投资管理情况来看,2016年,企业年金共有3207个投资组合,组合资产金额约为10673万亿元。单一计划固定收益类组合的收益率为4.77%,单一计划含权益类的收益率为2.72%;集合计划固定收益类组合的收益率为4.26%,集合计划含权益类组合的收益率为1.82%,其他计划固定收益类组合的收益率为6.83%,其他计划含权益类组合的收益率为5.03%。

    从投资管理规模来看,7家保险公司及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管理资金规模总共约为5732亿元,占投资管理总规模的53.71%,与2015年年底相比,占比提升了1.98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投资管理的组合资产金额在1000亿元以上的保险机构有3家,分别是平安养老的1522.3亿元,泰康资产的1489.7亿元,以及国寿养老的1263亿元。投资管理资产超过100亿元的包括太平养老的639.5亿元,长江养老的576.2亿元,人保资产132.3亿元,以及华泰资产的109亿元。

    从保险机构投资管理的资产收益率来看,单一计划中固定收益类组合的最高收益率为华泰资产的5.4%,其次为太平养老的5.06%,其余组合收益率均低于5%;单一计划中含权益类组合的最高收益率为太平养老的4.18%,其次为长江养老的3.83%;集合计划中固定收益类组合的最高收益率为平安养老的5.11%,其次为太平养老的4.8%,其余组合的收益率均低于4%;集合计划中含权益类组合的最高收益率为太平养老的4.88%,其余组合的收益率均低于3%;其他计划中固定收益类组合的最高收益率为泰康资产的5.76%,其次为平安养老的4.99%,再次为太平养老的3.44%。

上一篇:安心保险总裁钟诚:技术手段解决车险理赔痛点正趋于成熟

下一篇:多家险企探索车险UBI 能否颠覆传统模式仍有争议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