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财险三巨头2016年综合成本率:人保、平安上升 太保独降

2017-03-30 03:17

    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2016年综合成本率分别为98.1%、95.9%和99.2%

    ■本报记者 冷翠华

    截至昨日,上市险企皆已发布2016年年报。从主要业务数据和关键监管指标来看,2016年,财险三巨头中,人保财险和平安产险的综合成本率皆处于同比上升态势,仅有太保产险的综合成本率同比有所下降,不过从综合成本率的绝对数值来看,太保产险依然最高。具体到车险领域,人保财险和平安产险的赔付率皆下降,但综合成本率皆上升,太保产险的车险综合成本率也有所下降。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商业车险二次费改尚未正式推出,但业界已有充分预期,随着改革的推进,行业竞争只会更加激烈。从行业层面看,车险赔付率下降、费用率和综合成本率上升的趋势短期内不会改变,而由于车险在财险中的绝对主体地位,车险业务的走势也将直接影响财险行业整体走势。

    赔付率仅人保上升

    业务端的综合成本率以及投资端的投资收益率对财险公司的经营效益产生关键性影响。而综合成本率的两大关键因素则是赔付率和费用率。2016年,财险三巨头在这几项关键指标方面表现如何?

    年报显示,中国平安2016年的赔付率为54.4%,2015年和2014年的赔付率分别为56.7%和57.7%。可见,最近3年中国平安的赔付率走势表现为“三连降”。

    人保财险的数据显示,2016年赔付率为63.5%,同比上升了0.8个百分点。人保财险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大灾损失大幅增加所致。”从具体的险种来看,2016年人保财险的车险赔付率为59.5%,同比下降了1个百分点。非车险方面,仅有意外健康险的赔付率同比下降了1.1个百分点,为89%;农业保险、企财险的赔付率都有较明显的上升,其中,农险赔付率为77.9%,同比上升了13.1个百分点,企财险赔付率为76.3%,同比上升了9.9个百分点。

    而太保产险2016年的综合成本率为99.2%,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其中,车险的综合成本率为97.2%,同比下降了0.8个百分点。

    费用率易增难降

    除了赔付率,费用率也是影响财险经营效益的一大关键因素。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下,财险公司费用率呈现上升态势。

    具体来看,2016年,人保财险的整体费用率为34.6%,同比上升了0.8个百分点。其中,承保费用率为31.9%,同比上升了1.2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为2.7%,同比下降了0.4个百分点。“加大销售资源投入,费用率上升。”人保财险表示。

    某大型财险公司负责人表示,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整体来看保险公司的销售费用率必然呈上升趋势。

    在车险方面,大力发展网销、电销渠道业务是财险公司尝试摆脱被渠道商“绑架”状态的策略,但随着车险费改的实施,各渠道系数趋于一致,网销车险原有的渠道优惠系数消失,销售数据随之骤降。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网销车险同比大幅下降44%,中介等渠道更加强势。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面对渠道商,目前保险公司仍然处于弱势地位,随着财险市场主体的增多,市场竞争更激烈,费用率易涨难降。

    综合成本率涨势难改

    尽管从财险三巨头的情况来看,综合成本率有升有降,但业内人士认为,从行业整体来看,综合成本率上升的趋势短时间内难以扭转。

    具体来看,2016年,人保财险综合成本率为98.1%,同比上升1.6个百分点;2015年和2014年的综合成本率均为96.5%。平安产险2016年综合成本率为95.9%,2015年和2014年其综合成本率分别为95.6%和95.3%,其2016年个人车险业务综合成本率为97.9%。

    中国太保年报显示,2016年,太保产险的综合成本率为99.2%,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其中,车险的综合成本率为97.2%,同比下降了0.8个百分点。中国太保表示,该公司始终把提升发展质量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坚决剔除劣质业务,集中资源大力发展优质客户。去落后产能推动太保产险业务盈利水平不断改善:车险方面,主动剔除连续3年赔付超过100%的劣质团车业务,同时通过渠道结构调整和服务水平的提高,不断提升优质客户的留存率,3年未出险客户从2011年的55万增至2016年的258万,赔付率低的女性客户从154万人增至362万人。

    综合成本率高低直接影响着财险公司在业务端的经营效益,也就是会对承保利润产生直接影响。值得一提的是,财险三巨头2016年的综合成本率均未超过100%,因此,其承保仍然拥有利润空间。

    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人保财险经营的七大商业险种中,仅有企业财产险和健康险处于营业亏损状态,其余险种均实现了承保盈利。其中,车险的营业利润约为71.84亿元。

    平安产险2016年经营的五大商业保险中,仅有企业财产险承保利润为负,其余四大险种承保利润均为正。其中,车险的承保利润为27.04亿元,保证保险的承保利润为26.96亿元。

    太保产险2016年经营的五大商业保险中,企财险和责任险的承保利润为负数,商业车险、意外险和农险的承保利润为正数。该公司也表示,将采取措施推动非车险实现承保盈利。

    整体上看,财险三巨头的综合成本率呈上升趋势,但和中小财险公司相比,其在市场规模、渠道、品牌等方面依然拥有十分明显的优势,多年来,财险三巨头也牢牢占据着其市场份额。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随着车险费率改革的深化,市场竞争将更加充分,财险巨头们或许依然能守住甚至提升其市场份额,但其在业务端的盈利压力也会更大,有市场、有保费、没利润的情况也是他们需要防范的。

上一篇:上市险企2016年总投资收益率PK:最高5.8% 最低4.56%

下一篇:钜盛华仍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宝能2016年或分红22.15亿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