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中国人保2016年实现净利润142亿元 总投资收益率5.8%

2017-03-27 01:27

    ■本报记者 冷翠华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下称“中国人保”)日前发布2016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中国人保2016年实现总保费收入4398.74亿元,同比增长约13.3%。

    受资本市场持续低迷和自然灾害频发的影响,2016年,中国人保合并净利润206.81亿元,同比下降25.2%;归属股东净利润142.45亿元,同比下降27.1%;总投资收益率5.8%,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交叉销售方面,人保集团推动集团一体化建设,交叉互动所产生的规模保费由2015年的261.75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317.91亿元,涨幅为21.5%。

    人保财险:

    上市以来市场份额首次回升

    年报显示,人保财险2016年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104.53亿元,同比增长10.5%。从市场占有率来看,人保财险的市场占有率为33.5%,同比上升了0.1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人保财险自股改上市以来市场份额首次实现回升。

    2016年,人保财险面临升级传统保险供给与创新保险需求的双重挑战,围绕年度目标,“克服宏观经济下行、资本市场波动的巨大压力,直面市场竞争严峻挑战,有效应对商车费率改革和营改增税制调整的考验,自股改上市以来市场份额首次实现回升,业务增速超越市场;盈利能力优于市场,领先优势继续扩大。”中国人保年报称。

    具体看人保财险的业务板块,2016年,其在机动车辆保险、意外伤害及健康保险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快的业务发展。在车险方面,去年人保财险取得车险总保费收入2258.77亿元,同比增长10.6%。“持续加大机动车辆险产品组合营销力度,机动车辆险保足保全率进一步提升。2016年,人保财险升级车行合作模式,提升资源差异化配置效能,战略性拓展中高端新车市场,受新车销量增速回升影响,新车承保数量和新车业务保费收入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同时,该公司抓好存量业务的续保和转保工作,推动机动车辆险业务平稳增长。

    在非车险方面,2016年人保财险实现意外伤害及健康险保费收入234.33亿元,同比增长26.2%;实现责任险保费收入138.40亿元,同比增长19.3%,主要受益于相关政策支持和产品创新;实现农业保险保费收入195.35亿元,同比增长3.1%。不过,受经济结构深度调整影响,企业财产险需求不足,2016年其企财险保险保费收入为125.62亿元,同比下降3.1%;货运险保费收入为29.99亿元,同比下降7.2%。

    年报称,2017年,人保财险将做强做优车险业务,加快培育车险产品创新、精准定价、理赔管控三大能力,强化自有渠道建设,优化完善价值服务体系;同时,将强化服务大格局能力,抓好三农保险、社会医保业务等平台搭建,拓展政策支持型业务发展空间;创新发展“保险+服务”模式,加速释放新兴商业非车险业务产能。

    寿险业务注重结构优化

    新业务价值增长53%

    数据显示,人保寿险2016年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051.15亿元,同比增长17.3%。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首年期交保费同比增长173.9%,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53.1%,内含价值同比提升4.0%。同时,个险渠道销售能力稳步提升,销售人力快速增长。2016年,营销员数量约为18.93万人,人均首年规模保费5323元。银保渠道聚焦价值转型,在稳定业务规模的同时,期交首年规模保费大幅增长。

    从不同的保险种类来看,2016年人保寿险的传统型保险、分红型保险、万能型保险、意外伤害和短期健康险分别实现规模保费872.82亿元、177.25亿元、86.92亿元、28.57亿元。其中,传统型保险业务同比增长了17.1%,“主要是符合市场需求的具有保险保障功能和具有理财功能的产品增长所致。”中国人保在年报中称。

    展望2017年,人保寿险将统筹处理好业务发展、结构优化和价值创造的关系,聚焦风险保障,坚持“保险姓保”;聚焦期交业务,提升业务发展质量和内含价值。

    在健康险业务方面,2016年人保健康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30.2亿元,同比增长43.6%。2016年,人保健康通过成本管控、绩效管理等措施,加强盈利能力建设,实现扭亏为盈。在业务发展方面,推进政府委托保险业务、商业健康险业务和健康管理保险业务三大板块协同发展。同时,该公司在基本医保经办业务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受托管理医保基金39.50亿元。

    从不同渠道来看,人保健康个险渠道期交首年保费同比增长78.5%、团险渠道短期险保费同比增长32.8%,一年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18.6%,内含价值同比增长73.7%,价值创造能力持续提升。

    展望2017年,人保健康将进一步加强既有经验的推广复制力度,完善政府委托业务发展模式;加快推进健康管理平台发展,加强与保险的互动,加快业务结构调整。

上一篇:农险保障再扩围:我国首份骆驼保险出单

下一篇:上市险企2016年总投资收益率PK:最高5.8% 最低4.56%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