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中国平安去年净利增长15.1% 个人业务利润占比65.4%

2017-03-23 00:47

    ■本报记者 冷翠华

    昨日晚间,保险业首份2016年年报面世。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2016年年度报告显示,去年,该公司营业收入达7744.88亿元,同比增长11.7%;净利润为723.68亿元,同比增长11.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人民币623.94亿元,同比增长15.1%。

    数据显示,个人业务已经成为平安价值增长强劲的内生动力。截至2016年年底,个人寿险代理人队伍规模超110万人,较年初增长27.7%,持续提升公司获客能力和客均利润,助力个人业务强劲增长。2016年,平安集团个人业务实现利润408.29亿元,同比增长29.5%,占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65.4%。

    在集团层面,2016年,中国平安集团客户价值稳步提升,客均利润311.51元,同比增长7.8%。公司持续推动核心金融公司之间的客户迁徙,集团个人客户中有3150万人同时持有多家子公司的合同,在整体客户中占比24.0%,客均合同数2.21个,较年初提升8.9%。公司保险业务交叉销售成果显著增长,2016年平安通过代理人渠道实现平安产险、平安养老险、平安健康险新增保费343.94亿元,同比提升16.1%。

    从中国平安集团各板块业务占比来看,2016年,中国平安保险业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达346.81亿元,占集团整体利润的55.6%。

    在寿险业务方面,2016年,中国平安寿险业务新业务价值和内含价值增长强劲,增速分别达32.2%和10.7%;个人寿险代理人队伍规模超110万人,较年初增长27.7%;人均每月首年规模保费为7821元,同比增长8.1%,产能持续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中国平安电销业务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全年实现规模保费168.68亿元,同比增长29.8%,市场份额居行业第一;互联网渠道依托“金管家APP”和集团互联网资源,形成O2O产品经营模式,精准定位客户需求,实现精细化产品全面布局,年内互联网业务实现规模保费53.25亿元。受益于代理人、银保、电网销等多渠道的共同发展,2016年,中国平安寿险业务实现新业务价值508.05亿元,同比增长32.2%。平安寿险实现净利润244.44亿元,实现规模保费3552.74亿元,同比增长25.3%。

    在产险业务方面,2016年,平安产险实现保费收入1779.08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车险保费收入1485.01亿元,同比增长13.4%。交叉销售和电话及网络销售渠道保费收入817.25亿元,同比增长8.3%;盈利能力保持优良,综合成本率为95.9%。截至2016年12月31日,“平安好车主”APP绑车用户已突破1774万人。

    在投资收益方面,2016年,由于固定收益类投资利息收入和权益投资分红收入增加,中国平安集团保险资金投资组合的净投资收益同比增长23.9%。净投资收益率为6.0%,同比上升0.2个百分点。该公司称,主要原因是公司优化资产配置,提前布局配置优质固定收益资产、优先股,动态配置权益资产。

    对2017年的形势,中国平安认为,全球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中国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稳增长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同时,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科技迅速发展,包括金融业在内的几乎所有传统产业都将面临巨大的变化。在此环境下,中国平安将继续坚持多元化发展道路,围绕“一个客户、多种产品、一站式服务”的综合金融生活服务核心,朝着“国际领先的个人金融生活服务提供商”的战略目标前行。

上一篇:前两月农业保险超速发展 保费同比增长近四成

下一篇:江泰保险经纪董事长沈开涛:服务好企业“走出去” 保险需求自然产生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