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浙商财险承诺分期预赔违约侨兴债 有险企高管称“企业债保证保险业务是禁地”

2017-01-26 01:21

    保函纠纷仍未解决,浙商财险喊话广发行承担责任

    ■本报记者 冷翠华

    一如业界预料,侨兴私募债在第一、二期违约之后,后续的第三至第七期皆已到期并违约。浙商财险24日发布公告称,将尽最大努力进行分期预赔,同时,也喊话广发行:“希望广发银行承担责任,共同维护被保险人利益。”

    近期,《证券日报》记者与多位业界人士进行交流,有的为浙商财险感到委屈,认为其在这单业务上吃了闷亏,有的则认为此类业务本身就不应该做。某财险公司总裁程琪(化名)对记者称,公司债保证保险业务是该公司的禁地,并且他认为即使对于行业来说,保险也不是转移企业债风险的好手段。

    风险点不在“互联网”

    对于侨兴私募债保证保险业务,浙商财险在公告中称“侨兴电讯、侨兴电信私募债保证保险为涉及互联网产品的保证保险业务,与传统保险业务具有较大区别。”不过,程琪认为,尽管侨兴私募债涉及到互联网销售平台,但对于浙商财险而言,其面临的风险与赔付实际上与互联网无关。

    “风险出在传统的企业债这一端。”程琪表示。

    在侨兴私募债之外,近日,东北特钢的债券及中期票据违约事件也引起广泛关注。在先后违约了9只债券之后,深陷债务危机的东北特钢再曝14亿元中期票据违约。中国银行1月16日晚公告称,东北特钢2013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应于2017年1月15日(节假日顺延至1月16日)兑付利息,鉴于公司已于2016年10月10日进入重整程序,目前重整工作仍在进行当中,该期票据不能按期足额兑付利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尽管中国的企业债务不是一个新话题,但2016年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再次提醒市场,要警惕中国的企业债问题和潜在风险。穆迪的报告称,与2015年年底相比,2016年第一季度末被列为信用评级“负面展望偏向”的中国发债人数量增加了3倍,其中包括那些评级正受到调降评估的企业,以及那些评级展望为负面的企业。

    “企业债风险畸高,其中有多方面因素影响,包括隐性担保的失效、评级机构独立性不强、信息披露不规范等,在这样的情况下,保险公司承保企业债保证保险就很可能充当‘接盘侠’。”程琪表示,这是开展企业债保证保险业务的根本风险所在,也是浙商财险“踩雷”的重要原因之一。

    有监管工作经历的程琪非常重视风险控制:“即使再赚钱,我们也绝对不会触碰企业债保证保险业务,这是我们公司的禁地。”他认为,对于行业来说,保险也不是转移企业债风险的好手段,保险公司应审慎开展此类业务。

    在承诺将尽最大努力进行分期预赔的同时,浙商财险也喊话广发行:“希望广发银行承担责任,共同维护被保险人利益。”尽管浙商财险手握广发银行的保函,但对方以一纸否认书拒绝担责,目前双方的保函纠纷仍在僵持当中。

    应面向个人+加强风控

    企业债保证保险业务风险如此之大,保险公司是否不能开展保证保险业务?对此,《证券日报》记者对业内人士进行了采访,他们大多表示,财险公司经营信保业务并非不可,但应将重点放在个人业务方面,并且强化风控措施。

    程琪向记者介绍,信保业务正是他所在的公司的重点业务,2016年该公司将信保业务作为独立的板块重点发展,目前已经具有相当规模,但只面向个人展业,个人业务中又以与房产和汽车相关的信保业务为核心。

    他表示,与企业债信保业务不同,个人信保业务具有额度较小、数量较大等特点,随着个人征信系统的逐步完善,险企对房产、汽车等实物的控制手段增强,这类业务风险较小,赔付率也较为稳定,不易发生大额赔付的情况,借助互联网渠道,这类业务有望实现稳定发展。

    “由于企业债一般涉及金额较高,也许一笔企业债保证保险业务就能给保险公司带来一大笔收入,如果没有发生违约,就将转化为一大笔利润。”一位业内人表示,但他同时强调:“如果风险防范不到位,运气好可能一单吃3年,运气差则可能赔垮整座山。”

    回顾浙商财险的保证保险业务,2015年年报显示,其保费收入排名前五的险种包括机动车辆保险、企业财产保险、责任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和保证保险,除车险之外的其他四大险种均获取了正利润。其中,保证保险保费收入5672.67万元,保额为74.92亿元,赔款为552.02万元,实现利润2395.70万元,约占公司当年净利润的46%。

    而侨兴私募债违约事实的发生,使浙商财险或面临总额高达11亿元的赔付,不仅所有的保证保险业务前期利润将回吐,并且可能对公司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浙商财险2016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注册资本金为15亿元,前三季度保险业务收入23.8亿元,净利润-1.04亿元,三季度末净资产12.81亿元。可以预见一次重大赔付对保险公司经营的影响之大。

    同时,有律师指出,在侨兴私募债保证保险案例中,浙商财险不仅触碰了高风险的企业债保证保险业务,并且侨兴私募债的发债用途实质上主要用于归还银行贷款,借新还旧,风险更增一层,而浙商财险依旧承保,其在风控方面的疏漏值得行业引以为戒,险企开展信保业务必须强化风控工作。

    在风控方面,阳光财险在其2016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提到,针对风险类型较为特殊的业务如信用保证保险等,公司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项监测,通过各项业务指标统计、分析业务经营状况、制定质检报告和运营风控报告、数据平台的核对和校验等多种举措,增强信贷风险防范能力,强化风险管理职能。

上一篇:大股东中石油给的业务直线下降占比仅为13% 中意财险2017年怎么办?

下一篇:2016年中国信保实现总承保金额4731.2亿美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