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浙商财险启动侨兴债逾期核赔 称30天内完成核定

2016-12-21 12:05

    证券日报记者 冷翠华

    12月20日晚间,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以下简称“广东股交中心”)发布公告称,侨兴电信和侨兴电讯两家企业通过广东股交中心发行的债券项目20日到期,但两家企业表示资金周转困难,无法按时还款。作为本次项目信息服务平台的招财宝20日也发布公告,向投资人披露了相关信息和进展。

    投资人利益如何保护马上成为焦点。为上述两家企业债券提供到期本息兑付保证保险的浙商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商财险”)已在第一时间启动了理赔流程,其发布公告称,已开展资料审核,并表示根据《保险法》及保险条款规定,核定时间不会超过30天,核定属于保险责任后,将在3日后进行保险赔付。目前,浙商财险表示广东股交中心的索赔资料尚不完整,正在通知其尽快补全。

    在债市频频触雷,打破刚性兑付成主流方向之际,浙商财险的公告无异为众多投资者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实际上,类似为金融产品提供兑付保证保险的做法,已经成为主流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标配。

    融资方逾期浙商财险第一时间启动核赔

    侨兴集团是广东省著名的制造业龙头企业,位列中国企业500强、广东省制造业100强。债券募集说明书显示,侨兴集团董事长吴瑞林的个人所持账面资产近1000亿元,且“以个人全部合法资产为本期债券的还本付息提供不可撤销的无限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2014年侨兴相关债券通过招财宝这一信息中介平台发行时,为降低投资人风险,浙商财险对投资人的本息提供担保。招财宝也和浙商财险签署了保险合作协议。这意味着一旦融资方未能按时还款,浙商财险将向投资人赔付相应的本金和利息,投资人不会因此出现资金风险。

    侨兴债逾期后,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和招财宝均已向浙商财险发出正式函件,通知浙商财险启动理赔。从浙商财险的公告看,收到《出险通知书后》立即启动了保险责任核定工作。

    目前浙商财险已收到广东股交中心提供的部分索赔资料,并已组织专业工作团队对索赔资料开展审核。浙商财险承诺,核定时间不超过30天,如核定属于保险责任的,将在核定3天后进行保险赔付,目前其正在催促广东股交中心补全索赔材料。

    保险公司无拒赔理由偿付能力充足

    针对浙商财险的公告,仍有投资人担心存在保险公司拒赔,或者赔不出来的情形。对此,记者翻阅招财宝的公告发现,根据招财宝与浙商财险的合作协议,浙商财险不得以任何事由拒绝向投资人赔付,损害投资人利益。有律师表示,从投资人的角度来看,浙商财险的责任非常明确。

    浙商财险前三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偿付能力在266%以上,较为充足。在浙商财险背后,还站着一批实力雄厚的股东,多为大型国有企业和上市公司。官网资料显示,成立于2009年的浙商财险是全国性的财险公司,注册资本金15亿元。拥有7家股东,控股股东为浙商集团和关联公司国大集团,合计持有33.5%股权;服装大佬雅戈尔持股比例为21%,在股东排位中名列第二;浙江能源集团、正泰集团和勤业建工、苏泊尔分别持有20%、16.5%、6%和3%。

    “保险+”成经济下行期的互金稳定器

    有业内人士说,侨兴债逾期后从浙商财险到广股交再到招财宝的举动及其一系列制度设计,让很多人看到了债市频繁触雷事件,打破刚性兑付成业界共识的情形下,同类事件处置的一条全新道路。

    债券发行之初,作为金融信息服务平台的招财宝就要求发布产品的机构均为银行、保险公司等专业机构,且发布的产品均必须引入保险公司或担保公司等机构提供增信,为用户的投资提供保证保险保障或担保。发生逾期后,因为有非常明确的约定,各方责任明确,迅速联动,确保能快速得到处置。

    在经济下行期,债券出现逾期在所难免。如何一边尽到信息平台的本分,一边保障投资人的利益?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信息中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引入专业的金融机构提供产品及增信等服务,在面对风险时,可以更好地分散风险,保障投资人的合法权益。

    2015年7月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政府亦明确表示:“鼓励保险公司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提升互联网金融企业风险抵御能力。”“保险+互联网金融”的模式,或将成为新常态下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的稳定器。

上一篇:中小企业网络风险担忧指数上升 2020年网络安全保险市场或增至75亿美元

下一篇:保监会拟强化互联网平台保证保险监管 累计承保责任余额不得超净资产的3倍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