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业界人士共议中国保险业的规范与创新发展

2016-11-22 15:38

    清华五道口金融家大讲堂保险专场近日圆满举行。来自监管部门、行业机构和保险界的众多业内人士,共同探讨了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保险行业的规范及创新发展问题,同时见证了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揭牌成立仪式。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李克穆在发言中强调,保险创新首先要以服务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着力点,创新保险产品服务;其次要围绕完善社会民生保障,创新发展多层次养老保险服务以及多元化健康保险。第三,还要围绕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积极探索推进具有资质的保险公司开展各类养老、医疗保险经办服务,提升社会管理行为。

    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魏迎宁对互联网保险业务的监管提出要求。他表示,保监会一直很重视互联网保险的监管,互联网保险本质上还是属于保险,理应纳入监管。首先,互联网保险业务应由总公司集中运营、统一管理。其次第三方网络平台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应当取得资格,纳入保险监管。第三要确保资金安全。

    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指出,推进保险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抓住六个着力点:一要深化保险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品供给、提高服务水平;二要深化保险监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尤其是第二代偿付能力制度建设;三要深化保险产品定价机制改革;四要深化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五要深化保险市场准入退出机制;六要深化保险扶贫模式创新。

    中国保监会国际部主任姜波表示,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的成立适应了我国保险业当前迅速发展的需要,在国际社保改革的大环境下,我国正处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阶段,保险业肩负提高国际影响力的历史使命。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秘书长曹德云从体制、机制、监管和业务四个方面谈了目前中国保险资产管理行业的创新。体制创新表现市场化、集中化、专业化和规范化;机制创新方面体现在保险资产管理的运作机制、全面风险管理的机制和全程全额托管机制以及保险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实行员工持股上;监管的创新体现在监管机构的一系列举措上,业务创新方面则体现在产品化、投行化和国际化方面。

    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万峰认为,推动我国养老保险创新发展的动力为制度引擎、政策引擎和技术引擎。

    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子良从保险行业的创新现状出发,阐述了该公司业务发展情况、价值观和创新战略、基于移动互联网对经营的再造以及构筑保险生态。

    阳光保险集团副总裁、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宁首波分享了该公司在数据与医养结合、数据思维、科学设计三个方面的经验。

    同盾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孙程越表示,中国保险的风险控制非常重要,风控应该从工具上升到保险公司战略层面。

    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拟任高管段家喜认为,新常态下发展商业养老保险有三方面重要意义:一是优化养老金体系,二是优化金融结构,三是促进经济发展。支持商业养老保险发挥更大的作用,要在体系、政策、机制、监管等方面做出创新。

    本次大讲堂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主办,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承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高管教育中心协办。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主任赵岑主持。

上一篇:华泰财险成功救援新疆暴雪遇险旅游车队

下一篇:三位保监会原副主席齐聚五道口 论道保险创新与规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