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曾于瑾:上海保交所将用3至5年探索形成稳定运营模式

2016-11-20 20:12

    在11月20日举行的全球互联网保险创新论坛,上海保险交易所董事长曾于瑾表示,金融科技是促进保险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保险科技体现在三个重要方向,上海保交所将用3-5年的时间探索形成稳定的运营模式。

    “从发展趋势看,金融科技将为保险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全新动力和可实现性。”曾于瑾表示,保险科技的三方面体现分别是:第一,数据的融合和共享。数据是保险生产的原材料,没有足够多的数据,保险产品的定价只能采取试错的办法,这样将产生很高的成本。运用大数据,将大幅降低成本。以车险为例,波士顿咨询公司曾进行过推算,信息技术可将综合赔付率降低16-22个百分点,其中费用率可降低10-12个百分点,赔付率降低6-10个百分点。

    第二,新型保险消费场景的运用。利用金融科技,特别是互联网技术,可以建立新型保险交易场景和交易模式,重塑保险生态圈,实现保险交易现代化。比如飞机延误险、网络购物退货险等,都是针对市场消费场景设计保险交易模式,把消费过程中产生的保险需求和保险供给实现无缝对接;极大提高了保险交易的效率,满足了客户需求。

    第三,利用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解决困扰行业发展的道德逆选择问题。逆选择不仅提高了保险成本,而且破坏了保险公平分摊损失的机制,成为保险经营中常见的痛点、难点。区块链具有公开透明、不可篡改的特征,当区块链的节点达到足够数量时,这种大众广泛参与的信任创设机制,就可以形成信任、达成合约、确立交易、自动公示、共同监督,很大程度上解决了道德逆选择问题。目前区块链技术还未大规模应用,但随着应用的成熟,必将重构保险公司与客户之间的信任关系,消除信息不对称,降低保险成本。

    曾于瑾表示,保险交易需要更大范围的互联互通。保交所所承载的核心功能就是建设现代化的互联互通平台。不过,他指出,保险交易所模式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只有在实践中探索,尤其是盈利模式的形成,更需要实践的积累。以车险信息平台为例,平台整合各省平台,用了大约一到两年的时间,但之前,各省市平台,用了大约七、八年时间。即便是传统的交易所,比如证券交易所、期货交易所,其研发的引领性模式,也都需要长时间的探索。他认为,保交所要形成稳定运行的模式,至少也要3-5年的时间。

    “建设上海保交所,按照提高市场效率和发展普惠保险这两大目标,坚持保交所姓保的发展方向,坚持市场化办所的经营方针,坚持技术驱动的创新模式,坚持综合服务平台、行业基础设施的市场定位,创新运用金融科技最新成果,着力打造‘创新型基础运营服务集中化平台’,为行业提供中后台基础运营支撑,向市场参与者提供综合服务支持。”曾于瑾表示。

上一篇:中华财险成功发行60亿元资本补充债券

下一篇:华泰财险成功救援新疆暴雪遇险旅游车队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