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瑞再企商研报:预计“一带一路”建设将给中国险企带来215亿美元市场

2016-10-31 22:29

    证券日报记者 冷翠华

    近日,瑞再企商保险有限公司联合瑞再经济研究及咨询部发布研报认为,“一带一路”对我国商业保险将产生深远影响,最受益的险种包括工程险、财产险、水险和责任险,“一带一路”建设或将掀起建设工程活动和贸易自由化的新浪潮,促进国内外商业险保费的增长。

    研报指出,根据各险种的平均市场深度和保险费率,已规划的“一带一路”建设项目预计可产生70亿美元的商业险保费,而中国保险公司可从中获得55亿美元。财产险、工程险和水险将最为受益。项目建设阶段将产生一次性工程险和水险需求,一旦项目竣工运营,则会产生持续的财产险需求。在已规划项目的基础上,截止到2030年,“一带一路”后续项目还可带来270亿美元的商业保费收入。其中,高达160亿美元的保费可归于中国保险公司。因此,综合来看,2015年-2030年,“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商业保险保费收入可达340亿美元,其中215亿美元可归于中国保险公司。

    据估计,在2015年-2030年,“一带一路”规划将推动整体商业险(包括工程险、财产险、水险、责任险、人身意外伤害险以及贸易相关险种)保费增长230亿美元。

    工程险承保建设项目中的一系列风险,包括延迟开工、设计错误、材料错误、工艺错误以及设备和机械故障等。因固定资产投资持续放缓,中国国内工程险保费增速从2010年的峰值37.4%降至2015年的1.5%。2015年-2030年,“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工程险需求或将为中国的保险公司带来约104亿美元的保费收入。

    财产险承保物理性损坏及间接经济损失。最受欢迎的财产险形式为全险(All-Risk)保单,其承保合同中包括了除标明不予承保的一切自然灾害风险和事故风险。尽管市场对恐怖主义风险、网络风险和业务中断风险等风险的保障需求不断增加,但保险公司通常对这些风险不予承保。“一带一路”将提振市场对财产险的需求。此外,一些企业将厂房和设备转移至“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地区,也加剧了风险管理的复杂性,进一步推升了财产险需求。总体来看,2015年-2030年,因“一带一路”建设产生的财产险保费收入估计将达到76亿美元。

    水险承保船舶和货物损失或损坏、以及相关的第三方责任。水险也承保集装箱码头和港口的财产和责任风险。项目货运险为特定项目承保大型、重型、高价值或设备关键部件在运输过程中所产生的风险。同时,一般货运险为运输中的货物,有时候也包括储存于码头仓库的货物承保,主要承保被盗风险以及火灾、闪电、洪水和洒水所造成的货物损坏风险。此外,延迟开工利润损失险承保因关键部件延迟交付或未交付所导致的收入和利润损失风险(例如贷款产生的额外利息)。2015年-2030年,“一带一路”相关经济活动所产生的水险保费总计将达到41亿美元。

上一篇:泰康在线丁峻峰:互联网时代 技术驱动型保险正快速发展

下一篇:去年农险三特点:增速回升 保障拓宽 新品不断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