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泰康在线丁峻峰:互联网时代 技术驱动型保险正快速发展

2016-10-30 17:44

    证券日报记者 冷翠华

    在29日举行的2016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暨北京国际金融投资理财博览会上,泰康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丁峻峰详细阐述了其对互联网保险的理解,她表示,互联网保险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有三方面特点,互联网+保险促使行业正在发生三方面变革,保险公司的互联网保险经营策略也发生了三大变化。

    她表示,近年来互联网保险蓬勃发展,2011年到2015年这5年间,互联网保险规模增长了69倍,远远高于行业整体的发展水平,2015年整体的增速高达160%。

    她表示,互联网保险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传统保险的互联网化。这是最初级的阶段也是第一个阶段,险企把传统的保险产品通过互联网渠道让销售更高效,离客户更近。在这个阶段互联网让保险产品更便捷、更实惠,赋予行业更多的活力。

    第二,与互联网生态相结合的保险创新。比如说保险产品更加场景化、碎片化,实现高频互动。例如,淘宝上的退货运费险和账户安全险都是和生态共生的保险产品。

    第三,现在正在快速发展的是技术驱动型保险。例如区块链对保险的影响,已经在保险行业在大面积广泛应用的大数据的影响,还有可穿戴式设备,UBI车险等新技术给保险的定价、产品的形态都带来了变化。

    同时,她认为,互联网保险有三方面特点。第一,以用户为核心。这是互联网精神的体现,也是所有互联网企业的产品能够和传统行业竞争的、赢得更多客户的非常重要的一点,由于互联网的介入让我们的保险产品可以真正地面对终端用户,实现去中介化,满足用户的需求,让保险姓保。

    第二,数据驱动。大数据、互联网利于实现更多的数据的搜集、分析和实时响应,让保险的定价和服务离客户更近、更加人性化。

    第三,互联网和保险实现了很多生态的协同,包括作为一种连接工具,更多地连接了互联网的生态,实现了跨界融合。

    那么,互联网+保险会还会让保险行业发生哪些变革呢?丁峻峰认为,首先,以客户为中心,实现了对销售的变革。过去保险的销售通过中介,互联网让保险公司和产品直接面向客户,同时根据渠道的不同和客户的特点,让产品可以差异化。因为互联网可以让产品上线的效率以及产品更新的速度大大地提升。

    其次,数据驱动会带来产品的变革。有了大数据,险企可以实现产品的精准定价,做到多人多面化。

    最后,生态协同。这可以让保险更贴近地服务生态,高效联通大健康生态,实现风险分摊、信用背书甚至是支付手段的连接等功能。

    在这些技术和行业变化之下,互联网保险经营策略将发生哪些变化?丁峻峰表示,这将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技术引领。互联网对险企经营的前台、中台和后台的影响都非常大,所有险企对新技术都应充分重视。

    第二,要挖掘长尾需求。过去,保险的销售链条很长,险企能满足大众的需求、大客户群的需求,有了互联网极其与生态的结合,可以更高效、方便地满足小众人群和细分人群的需求,这是供给侧改革的方面。

    第三,切入生态实现跨界。对有保险需求、风险分摊的行业和企业,保险可以介入,和他们进行共同的产品创新。“险企和互联网公司,或者说和互联网生态的合作模式,已经远远超越了刚开始险企把互联网作为销售渠道的阶段。”丁峻峰表示。

上一篇:三季度险资重仓万科股份未发生变动

下一篇:瑞再企商研报:预计“一带一路”建设将给中国险企带来215亿美元市场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