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上半年深圳二手住宅成交不足万套 下半年或迎来局部修复

2022-07-01 21:11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见习记者 李昱丞

    上半年深圳二手房市场成交较为低迷。深圳房地产信息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深圳二手住宅成交套数9965套,日均不到60套,同比下降约64.96%。乐有家统计数据显示,该成交量创2007年以来最低。

    不过也有一些积极苗头显现。6月份深圳二手住宅成交套数同比降幅收窄10.45个百分点至12.97%,为连续第三个月同比降幅收窄。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各种政策的叠加效应显现,下半年深圳二手房市场或将迎来局部修复。”

    成交不足万套

    深圳二手房市场继续“冰冻”

    根据深圳房地产信息平台数据,今年1月份至6月份深圳二手住宅成交套数分别为1557套、872套、1117套、1860套、2318套和2241套,共计成交9965套,同比下降约64.96%。

    整体看,上半年二手住宅成交量甚至低于此前2020年6月份至8月份的单月成交量。按照上半年181天计算,上半年深圳二手住宅日均成交量仅为55套,分散到9个行政区和1个新区,每个辖区二手住宅日均成交不到6套。

    “二手房市场成交较为低迷的主要原因在于市场情绪较差。”李宇嘉认为,整个二手房市场的价格在下跌,购房者在“买涨不买跌”的心态下购房意愿减弱,叠加预期中的政策调整落空,导致购房者信心下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深圳二手房价格指数均处于同比下降的状态。

    参考价的出台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二手房成交。自从2021年2月深圳出台二手房成交参考价以来,深圳二手住宅成交量便一路下滑,2021年下半年共成交12257套,较2021年上半年的28442套下滑近六成,与2020年下半年的51273套相比下滑近八成。

    李宇嘉认为,二手房成交参考价对购买力有一定冲击,使首付提高贷款减少,再加上深圳部分二手房价格存在虚高成分以及限价新房分流了很大一部分需求,导致大家对二手房观望情绪浓厚。

    成交量连续三个月同比降幅收窄

    下半年能否回暖?

    尽管深圳二手房市场成交仍然较为低迷,但也有一些积极信号正在显现。《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深圳房地产信息平台数据统计发现,6月份深圳二手住宅成交同比降幅为12.97%,降幅较5月份收窄10.45个百分点。

    事实上,这已经是深圳二手住宅成交连续第三个月同比降幅收窄。在今年3月份,深圳二手住宅成交套数同比下降幅度达到83.55%,为2012年以来同比下降幅度最大的一个月份。此后4月份、5月份,深圳二手住宅成交套数同比降幅收窄至61.86%、23.42%。

    从环比角度看,3月份至5月份深圳二手住宅成交量连续3个月正向增长,分别环比增长28.10%、66.52%和24.62%。

    “随着人们收入水平回升,深圳二手房市场可能会回暖。”中国豪宅研究院院长、城市运营专家朱晓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李宇嘉认为,下半年深圳二手房市场将比上半年要好一些,相对上半年较冷的状态会有局部的修复,但不会出现反弹或是大幅度的回升。

    政策的调整也有望“护航”深圳二手房市场,使其在平稳运行的基础上更好地满足正常住房需求。近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发布关于印发《深圳市住房发展2022年度实施计划》的通知(下称《计划》)。《计划》指出,继续加强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指导,持续完善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适时更新、逐步细化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体系。

    《计划》还指出,深圳市将加强一二手住房价格联动调控,加大二手住房交易信息公开力度,引导房地产经纪机构合理发布挂牌价格、商业银行合理发放二手住房贷款,促进市场理性透明交易,稳定市场预期。

    易居研究院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从某种程度上来看,整个房地产市场目前确实有回暖的迹象,随着环境的宽松,深圳二手房市场存在企稳筑底的可能。”

(编辑 才山丹)

上一篇:东鹏饮料拟发行全球存托凭证登陆瑞交所 年内多家A股公司发行GDR

下一篇: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上半年销量超64万辆 同比增长314.90%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