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ST云投新董秘上任 “生态”转型业绩或迎拐点

2021-10-18 16:18

    本报记者 赵学毅

    10月16日,ST云投(002200.SZ)发布公告聘任邹吉虎为公司董秘。早在今年4月,公司还选举张新晖为第七届董事会副董事长,两项重要职位的人事变动或为公司接下来的发展提供新的助力。

    2021年前三季度,ST云投业绩预告实现扭亏为盈,资产负债结构逐步得到改善。公司从2015年开始布局生态治理业务板块,该项业务占公司总业务比重逐渐增加,随着公司承接项目的增加,目前业务转型也已取得一定成效。

    新董秘就位

    在经历了2020年业绩下降之后,2021年以来ST云投经营情况出现了较大改善。早在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就实现扭亏为盈;就在前不久披露的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净利润598万元-622万元。ST云投表示,在严格进行疫情防控下,公司有序推进了在手项目的实施,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

    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ST云投开展了16项债权和8个基地林地使用权、苗木及地上附着物资产的处置工作,收回的资金用于归还借款,致使有息负债规模较去年同期减少,财务费用较去年同期下降;同时,今年上半年,公司完成了昆明美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处置工作,对公司本期合并净利润产生了正向影响。

    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近几年来,ST云投负债规模正在不断降低,资产结构得到改善,实现‘轻装前行’。如果公司业绩持续向好,今年有望实现‘摘帽’。”

    ST云投除内部实施了各项资产梳理工作外,还进行了人员方面的战略调整。今年4月份,ST云投董事会选举张新晖为第七届董事会副董事长。此前,张新晖一直在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以下简称“云投集团”)有限公司工作,担任过计划财务部副总经理以及常务副总经理、经营管理部副总经理、资深业务经理等职务,具有注册会计师资格,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及内部控制系统较为了解。张新晖担任ST云投副董事长一职,将加强ST云投内部治理,提高企业管理行为规范。

    另一方面,原董秘谭仁力因工作原因辞去公司董秘一职,ST云投新董秘邹吉虎已快速上任。据记者了解,原董秘谭仁力在公司规范经营、债务处理、战略转型上做出积极贡献。

    而新董秘邹吉虎自2009年至今年8月一直担任上市公司云南能投(002053.SZ)证券事务代表一职,与云南能投共同经历了由盐化业务拓展到天然气领域,再进军风电产业的成长历程,云南能投目前已形成“新能源为主导,盐业为重要组成”的新发展格局。邹吉虎担任ST云投董秘一职后,或对ST云投业务转型带来新动力。

    业绩或迎拐点

    查找ST云投历年公告发现,近几年来,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均为亏损,如何实现可持续盈利或是公司“摘帽”关键所在,但目前大方向已经明确,公司或迎来业绩拐点。

    今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ST云投有序推进了云南省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提升改造工程、遂宁市河东新区海绵城市建设仁里古镇PPP项目、富宁县清华洞流域污染综合治理项目、滇南中心城市蒙自坝区“一海两河”水污染防治(一期)勘察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等项目的实施。其中,生态治理和修复项目占据了较大的比重。

    近两年来,ST云投剥离了大量基地林地使用权,发展重点已逐步由单一园林景观向“生态”二字转变。生态修复是园林景观的延伸和拓展,是将生态学、景观学等理念进行实际应用,达到修复生态的效果。单纯的园林园艺已满足不了现代城市发展的需求。

    清晖智库创始人宋清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国家对生态治理的力度前所未有。在此大背景下,生态治理也已成为ST云投等相关上市公司的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有望成为盘活园林企业的发展路线。”

    ST云投的业务拓展之路可追溯至2015年,公司在当年获得了云南省环境保护行业污染治理乙级资质及环保工程专业承包叁级资质,具备了承接生活污水治理、生态治理(保护)及恢复相关工程的资格条件。随后完成了“通海秀山古镇水系恢复工程”,ST云投开始积极向生态环保行业转型,近年来公司中标该类型项目的次数逐步增长。

    2019年2月,ST云投的环保工程专业承包资质由贰级提升为壹级,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资质由贰级提升为壹级,当年7月,公司的古建筑工程专业承包资质由叁级提升为贰级。

    据ST云投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公司目前可承担建筑面积800平方米以下的单体仿古建筑工程,国家级200平方米以下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建筑修缮工程的施工。该项资质的取得,对公司在今后承接古建筑工程、古建筑修缮施工等业务方面将产生积极作用。公司目前‘仁里古镇PPP项目’正是属于古建筑工程项目。”

    半年报显示,ST云投通过自主研发,并与相关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等方式,储备、引进、共同开发在生态治理行业的技术和人才。目前,拥有湿地污水治理、流域污水处理、土壤污染修复处理、垃圾热解装置、重金属工业废水处理、矿山修复等方面的13项实用新型专利技术。

(编辑 崔漫 白宝玉)

上一篇:云南4家有色上市公司三季报大幅预增 “双控”致业绩增势趋缓

下一篇:“发电侧”加速储能 文山电力启动资产置换华能水电加快绿能发电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