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博闻科技去年扣非净利猛增5倍 “尝鲜”食用菌有突破

2021-04-15 15:51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近日,云南上市企业博闻科技(600883.SH)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359.87万元,同比增长230.16%;扣非净利润为1005.21万元,同比增长501.64%。公司净利润的高速增长与产业转型食用菌有关。

    博闻科技董秘杨庆宏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尝试食用菌业务,寻求新的业绩增长点,虽然公司在食用菌业务上有突破,但目前水泥产业仍是公司的主业”。

    水泥业务依旧艰难

    《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2020年全年受新冠疫情及南方极端强降雨天气影响,国内水泥行业经济运行受阶段性冲击较大,博闻科技水泥产量仅为5.36万吨,同比减少39.12%,产能利用率约16.75%;公司水泥平均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3.16%,公司水泥产品出厂价格虽高于区域内同行企业,但低于全国通用水泥平均出厂价格。

    此外,博闻科技水泥产品市场占有率虽与去年基本持平,但与区域内同行企业相比缺乏市场竞争优势,市场份额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虽然随着国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宏观经济运行逐渐复苏稳定,水泥行业经济运行也逐渐恢复趋稳,但总体恢复速度较为缓慢。

    年报显示,面对主业水泥市场行情不景气和疫情影响的现状,博闻科技果断通过投资获得收益,并通过“尝鲜”食用菌业务实现了净利增长。

    杨庆宏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一直在努力解决主业单一的问题,并调整主营业务结构,减少水泥产销量,减缓亏损压力,并同时尝试食用菌业务,寻求新的增加点,虽然公司在食用菌业务上有突破,但目前水泥产业仍是公司的主业”。

    “尝鲜”食用菌有突破

    《证券日报》记者从云南省有关部门了解到,随着近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绿色食品牌”的决策部署,把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重点。

    对此,博闻科技相关负责人也回应表示:“公司将积极顺应国家和区域产业发展政策契机,依托云南资源禀赋条件,聚焦云南高原特色优势产业领域,挖掘农副食品加工或食品制造行业优势资源项目的投资机遇,探索整合食用菌产业链和产业化经营的新路子”。

    2020年,博闻科技全资子公司昆明博闻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作为食用菌业务的经营主体,主要开展了云南松茸及其制品、食用菌制品的采购、销售和代加工(含委托加工)经营业务。报告期内,昆明博闻累计采购产品507.59万元,累计实现产品销售量2.24万千克,累计实现产品销售收入727.34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33.78%。

    “作为野生食用菌,每年的产量和价格都不确定,我们也是初期的尝试,现在还在摸寻规律。”杨庆宏还表示,公司品牌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尚不明显,该项经营业务仍存在较多不确定的风险。

    谈到云南食用菌的现状和市场前景,云南菌世界有限公司副总陈勇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说:“目前,云南省食用菌的养殖及野生环境、气候应该是全国最好的了,所以云南的食用菌大有市场,但是云南省食用菌并没有占据国内主要市场,附近省份贵州、四川、福建等省份反而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云南食用菌交易价值仅占全国第二的位置。菌世界目前的供应市场在北上广,云南菌未来可期,这个市场大有作为”。

    《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云南省的野生食用菌资源极其丰富全面,所产出的食用菌类型占全国的90%以上。根据中国食用菌协会披露数据,2019年云南省食用菌总产量为65.9万吨,由于其高价野生食用菌占比较大,带动总体食用菌产值达到242.82亿元,位列全国第二。云南省政府针对这一特色产业,制定了“千亿级”产值的发展目标,涉足该产业的企业或站上“风口”。

(编辑 乔川川)

上一篇:英利汽车登陆上交所主板 专注车身轻量化研发

下一篇:云南重点打造绿色能源产业 多家上市滇企布局完善绿色产业链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