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九泰基金上演量化与债基“双塔奇兵”

2017-07-17 01:34

    ■本报记者 赵学毅

    截至7月14日,上证指数年内累计上涨3.83%,围绕3200点走出一个“N”形,震荡行情给了公募基金施展绝技的舞台;债市方面,在经历了去年年底的深度调整之后,债市年内逐步回暖,绝大多数债券型基金取得了正收益。《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九泰基金旗下的九泰久鑫债券年内持续跻身行业前1/10;权益投资则借助量化基金显身手,九泰久盛量化先锋C更是一度占领近一个月业绩榜榜首。一场量化与债基“双塔奇兵”的大戏在九泰基金上演。

    “下半年债券市场的机会很明显,票面利息已包含不错的收益,再加上未来市场出现系统性机会,还可以收获利率下行带来的资本利得。”九泰久鑫债券基金经理王珗晰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

    “在股票投资方面,量化基金是比较好的选择。虽然上半年量化基金业绩不佳,但如果量化模型经过历史检验是有效的话,那一定会有业绩回归。”谈到市场可能的风格转换对量化基金模型的影响,九泰久盛量化基金经理孟亚强表示,一个完善的选股量化模型,一定要充分考虑到市场的变化,不能以偏概全。小盘量化基金表现较弱,这只是暂时的。

    债券资产已进入可配置区间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及好买基金最新统计,截至7月14日,九泰久鑫债券A年内回报率为3.99%,跑赢同类基金1.60%的平均业绩,在1091只基金中排名第53;从单个季度的数据看,今年一季度、二季度回报率分别为1.10%、1.38%,同类基金同期平均业绩分别为0.31%、0.91%,排名均跻身前1/10。

    该基金靠什么取得如此战绩?

    王珗晰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九泰久鑫债券一直采用较为保守的债券投资策略,大部分稳健资产的配置为短久期品种。一方面,规避了利率中枢上行带来的利率风险,另一方面,得益于紧缩的货币政策,短期货币市场工具具备良好的配置价值,九泰久鑫债券也享有到了这部分收益,对组合有较好的正贡献。

    “6月中旬以来,九泰久鑫债券(二级债基)积极配置了权益类资产,选取成长性良好的标的投资,进行了阶段性的操作,对整体组合收益有较明显的贡献。”她说。记者也注意到,7月5日以来,九泰久鑫债券A出现明显净值增长,8个交易日有6天实现了净值增长,区间净值增长率为1.36%。

    对于下半年的投资机会,王珗晰认为,下半年是布局债券市场的好时点,债券类资产已经进入了较具投资价值的区间。

    “债券市场经历了近三个季度的调整后,票面利率不断上行,具备了较有吸引力的配置价值,提供了较高的票息收入;另一方面,目前的高票息也为未来出现趋势性机会时,带来收获更多资本利得的空间。我们预计下半年的经济走势不如上半年乐观,这对债市形成一定的支撑。另外,随着金融去杠杆的进程不断推进,未来货币政策手段将趋于温和,不会因为防金融风险而产生新的风险点。央行大概率会适时地、灵活地保持货币市场的流动性稳定。”王珗晰进一步表示,“综合考虑经济基本面、政策面、资金面以及目前债券的收益率水平区间,我们认为债券资产已进入了可配置区间,下半年是介入债券基金的好时机。主要的风险点还是在于两方面,一是经济超预期向好;二是深化金融去杠杆进程,货币政策持续紧缩。”

    量化模型不能以偏概全

    除了债券型基金,九泰基金的量化基金同样崭露头角。近1个月股市反弹,九泰久盛量化先锋A/C分别取得7.49%、7.67%的回报率,双双跑赢同期同类基金2.22%的平均回报率,也同时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4.75%的涨幅,在2436只基金中排名第60、第59。其中,九泰久盛量化先锋C更是一度占领近一个月业绩榜榜首。

    “九泰久盛量化先锋基金的最大特点之一是风格轮动,模型会根据市场的运行状况来调整基金策略的配置,目的就是为了适应市场当前的特点,站在市场的风口上,最大化的获取超额收益。”孟亚强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2017年初以来,市场投资风格发生剧变,我们的模型也在做自适应调整,策略配置逐渐与市场相适应,所以近期的反弹相对占优势。”

    面对可能出现的市场风格切换,九泰基金又是怎么准备的呢?

    “下半年如果市场再次发生剧变,小盘股卷土重来的话,我们的模型仍需要时间来调整。”孟亚强如是说道,“但观察近10年的市场,任何一种风格的崛起,都会持续一段时间,我们认为2017年内小盘股只会有阶段性的反弹机会,价值风格仍会是主流。”

    记者注意到,去年11月份以来,中小板和创业板持续走弱,量化模型由于给予小市值股票过高权重,整体业绩削弱。对此现象,孟亚强表示,量化模型是一个工具,核心在于基金经理如何使用这个工具。从投资的核心因素来看,上市公司内在价值的分析一定是首要的,长期来看,股价的变动一定围绕公司的价值来变动的。相比较公司价值,大小盘只是一种风格,不能成为投资的核心。过去几年,很多量化基金给予小市值过高的权重,还是源于小盘股优异的表现。A股的历史比较短,没有经历过像美国一样完整的经济周期,基金经理在构建模型时,如果只是根据过去几年的市场表现来构建模型的话,很容易给予小盘股很高的权重,这只能说是一种误区,并没有充分考虑到市场的风格轮动。“我们认为,一个完善的选股量化模型,一定要充分考虑到市场的变化,不能以偏概全。模型还是那个模型,不需要变革或者升级,核心在于构建模型的人需要提升自身的能力。”他说,无论是成熟市场还是发展中市场,风格轮动永远是市场的一个特色,随着市场的逐渐成熟,价值投资会慢慢成为市场的主流,但并不是说小盘股没有机会。近期,小盘量化基金表现较弱,这只是暂时的。

上一篇:聚焦环保万亿蓝海市场 华夏节能环保火热发行

下一篇:“闪退”三聚环保? 王亚伟私募产品半年飙涨21.45%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