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定了!3月31日起“无收入无盈利”科技企业可申请赴港上市

2023-03-24 19:54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见习记者 毛艺融

    无收入、无盈利的科技公司赴港上市迎来实质性进展。3月24日,香港交易所全资附属公司联交所宣布推出新特专科技公司上市机制,同时《主板上市规则》将于3月31日新增18C章并正式生效。至此,这项业界期盼已久的改革终于落地。

    业内人士表示,港交所主板上市新规,有助于让早期科技公司可以更早进入香港资本市场,向公开市场进行股权融资,有助于拓展香港市场的投资机遇,提升港交所的活力、增加香港上市公司的种类,进一步增强香港与美国、新加坡、中国内地等其他市场的竞争力。

    面向5大行业

    此次港交所主板新规改革是继2018年港交所主板《上市规则》第18A章“允许生物科技公司上市”、第18B章“针对特殊目的收购公司”后,港交所再一次设立的特殊上市制度,即18C。

    去年10月份,港交所刊发特专科技公司的咨询文件,引发市场广泛关注。据悉,此举是为了进一步支持新经济领域创新公司的集资需求,为五大科技行业的公司提供香港上市的新渠道,即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硬件、先进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新食品及农业技术。

    何为特专科技公司?港交所对此定义,指的是主要从事应用于特专科技行业可接纳领域内的科学或技术产品或服务特专科技产品的研发、商业化、销售的公司。

    新规将特专科技公司分为已商业化、未商业化两大类。其区分标准为,过去一个会计年度特专科技业务的收益是否达到2.5亿港元。其中未商业化公司因为风险较高,规定也较为严格。

    根据港交所《上市规则》第8章规定,于香港上市的公司经审计的最近财年营收必须大于5亿港币。而18C章则大大降低了这一门槛。同时,新规放宽了对收益及盈利的要求,将市值、研发投入及历史融资作为替代的上市要求。

    据悉,特专科技公司新规之后,港交所新一轮改革中其他举措也即将陆续推出。此前,2月22日,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发表特区政府财政预算案,透露了港交所今年的改革重点,GEM改革即将咨询市场、探索恶劣天气不停市、探索提供人民币港股,宣告了港股新一轮改革大幕即将开启。

    上市最低市值门槛降低

    相比咨询文件,3月底即将实施的规定,修订了四个方面,上市时的预期市值、研发开支比例、资深独立投资者作出相当数额的投资、向独立定价投资者分配发售股份的定价过程。

    首先,最低市值门槛方面,已商业化公司从80亿元降低至60亿港元,未商业化公司从150亿港元降低为100亿港元。

    其次,研发开支比例的最低门槛,收益达1.5亿港元但低于2.5亿港元的未商业化公司门槛降低至30%及以上,已商业化公司为15%及以上;适用期间为上市前三个会计年度中至少两个年度,或者上市前三个会计年度合计;

    再次,相当数额的第三方投资方面,对领航资深独立投资者投资的指示性基准也做了进一步细化的要求。

    此外,优化定价过程,向独立定价投资者分配50%及以上的发售股份须分配予独立定价投资者。其中,独立定价投资者指的是符合相同独立性规定的机构专业投资者及管理资产规模、基金规模或投资组合规模至少达10亿港元的其他类型投资者。

    根据此前的咨询文件,香港交易所上市主管伍洁镟表示:“我们提出的大部分建议均获得大多数回应人士支持,但也因应市场意见对原先的建议规定稍作调整,同时确保能维持我们的监管原意。”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欧冠升表示:“这是香港股票市场发展的另一新里程。新经济行业正在迅速改变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引入的新上市机制将有助创新领域的新一代公司接通资本市场。香港交易所一直致力支持发行人和投资者的需要,在2018年推出的上市制度改革令香港发展成亚洲领先的生物科技集资市场,今次我们在此基础上增设特专科技章节,将支持更多公司的集资需要并实践创新理念。”

(编辑 才山丹)

上一篇:港交所新增特专科技公司《上市规则》 3月31日生效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