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全面注册制下并购重组市场更活跃 行业龙头将大显身手

2023-03-14 05:34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见习记者 毛艺融

    随着全面注册制改革落地实施,重大重组项目也在加速推进中。沪深交易所官网数据显示,截至3月13日,主板在审重大重组事件共有7单,包括平移完成的5单主板在审重大重组项目,以及近期新受理的2单主板重大重组计划,目前均处于“已受理”状态。此外,科创板与创业板的重大重组项目也正常推进中,均为往年受理项目。

    受访人士认为,全面注册制下,将进一步激发并购重组市场的活力,新三板企业或成为并购标的池,行业龙头将大显身手。

    2月17日,证监会印发《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完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制度。Wind数据显示,2月18日至3月13日,已有6家上市公司披露重大资产重组计划。从重组进度来看,目前仍处于董事会预案阶段,在沪深交易所官网未能查询到其申报受理状态。

    从平移完成的5单主板在审重大重组项目来看,目前均处于“新受理”状态。此前,上述5单项目在证监会的状态,处于反馈回复、恢复审查、中止审查等阶段。之后,其仍需经过受理、问询、回复、并购重组委审核、提交注册、补充审核问询等环节。

    值得注意的是,自3月4日起,新受理的主板重大重组项目受理更新速度大大加快,受理日期与交易所官网更新日期均为同一天。3月10日,川能动力重大重组项目状态更新为“新受理”;3月13日,招商蛇口重大重组项目状态更新为“新受理”。

    高禾投资管理合伙人刘盛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全面注册制下,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规则有部分调整,其目的是进一步提高并购重组的规范性。在“把选择权交给市场”的改革宗旨下,有望激发并购重组市场活力。

    并购重组是企业发展壮大与产业结构升级的“助推器”。全面注册制下,资本市场如何更好地发挥并购重组主渠道的作用?

    “全面注册制下,预计并购重组市场会更加活跃。”刘盛宇表示,上市公司主体作为“壳资源”的溢价率在逐步降低,小公司上市之后无法实现太多估值溢价,与其选择IPO,不如选择被并购。

    联储证券总经理助理尹中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全面注册制下,进一步强化科创板、创业板板块定位,“硬科技”在科创板上市、创业板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的趋势愈发明显,更明确的定位也将使得部分不符合上市要求的企业转向并购重组。

    此外,新三板可能成为并购标的宝库。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3日,累计已有6573家新三板企业,其中创新层1640家、基础层4933家公司;从流通股本来看,创新层有926.97亿股,基础层有1818.9亿股。

    在尹中余看来,新三板公司相较于一般标的企业,具有规范性好、信息透明等优点。预计部分新三板企业的目标将从北交所IPO调整为上市公司并购标的。

    刘盛宇表示,全面注册制下,一二级市场价差逐渐缩小,并购退出的优势将大于IPO。一些擅长研发创新的企业可以通过并购形式获得融资,而非等待IPO;同时,考虑到并购的退出速度快、流动性好,PE/VC机构将更多选择以并购方式退出。

    并购重组市场更趋活跃,为行业龙头公司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刘盛宇表示,全面注册制下,将进一步畅通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高水平循环,推动产业集聚发展,预计产业整合式的并购将成为主流。

    尹中余认为,行业龙头将优先受益,在并购重组市场中扮演重要角色。“据数据统计,2022年并购交易中45%以上是由市值百亿元以上规模的上市公司发起。市场‘二八效应’显著,有较高并购整合能力及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将成为未来并购市场的受益者。”

上一篇:中国移动市值有望夺A股市场第一把交椅的背后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