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上市公司投资热潮不断 今年以来累计投资规模超2000亿元

2023-02-07 01:01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见习记者 毛艺融

    今年以来,随着稳投资工作不断加码,上市公司积极响应抛出计划。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6日,年内已有近60家A股公司发布项目投资计划,累计投资规模已超2000亿元,且较多集中在新兴产业领域。同时,不少公司或与地方政府积极开展合作,或进行跨国投资开展全球化布局。

    受访人士认为,上市公司牵手地方政府签署投资大单,有助于助力实体经济发展,预计未来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等国家鼓励的科技领域也将成为上市公司扩大投资的重要领域。

    从投资方式来看,包括增资扩股、设立子公司、投资产业基金等,其目的均出于产业协同发展的逻辑,或寻找优质标的资源和技术管理团队入股,或开拓产业链上下游业务资源与合作机会,加快推动业务转型升级、完善产业布局。

    从行业分布来看,新能源、光伏、动力电池、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领域的投资依旧火热,相关上市公司占比接近六成。

    对此,IPG中国经济学家柏文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能源、光伏、新材料行业目前是政策鼓励且市场前景较好的领域,也是资本市场关注度高的行业“风口”,利好企业发展与筹资安排,对维护上市公司估值作用明显,因此投资规模扩大也在情理之中。

    “新能源、光伏、动力电池、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是国家科技战略、‘双碳’战略和能源转型的关键领域,过去几年发展势头强劲,内在发展动力较强,在‘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的支持下发展具备可持续性,预计未来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等国家鼓励的科技领域也是上市公司扩大投资的重要领域。”中原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周建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从投资地域来看,年内不少上市公司选择与地方政府开展投资合作。例如,2月1日,明冠新材公告称,拟与合肥市肥东县人民政府签订项目投资协议;1月19日,晶澳科技公告称,与鄂尔多斯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投资400亿元在鄂尔多斯建设光伏全产业链低碳产业园项目;1月18日,亿纬锂能公告称,拟与成都简阳市人民政府就20GWh动力储能电池生产基地项目签订投资合作协议。

    对此,周建华表示,地方政府发展本地经济,推动产业升级,需要优质公司带来资金和技术;上市公司享受地方政府在土地等方面的支持政策,二者的合作是双赢局面。

    此外,不少公司选择跨国投资,进行全球化布局。例如,晶澳科技公告称,除在扬州、唐山、上海设立子公司之外,同时新设公司投资美国2GW组件项目;东山精密公告称,公司预计在美国、墨西哥等地设立海外生产基地,降低物流成本,服务好北美新能源客户。

    就投资风险而言,上市公司如何进行防范?在周建华看来,对行业的发展规律和周期要有较好的把握,虽然产业的长期前景看好,但对技术路线的选择、投资的时间点,要有更精准的研判。同时,跨界投资需要从产业逻辑出发,避免追热点式跨界投资,同时交给专业人才执行,成功的概率更高。

    柏文喜表示,“上市公司除了需要关切项目实施的市场环境之外,还要立足于自身的资源状况和能力、经验,需要进行综合性的战略判断与实施策略研判,不能仅仅为了追赶风口而失去投资决策应有的严谨性。”

上一篇:美欧货币政策首现分化 欧洲央行“不降档”再加息50个基点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