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让春节档的热火温暖全年

2023-01-31 12:19

    谢若琳

    电影行业复苏迎来良好开局。2023年春节档实现总票房67.58亿元,同比增长11.89%,同档期仅次于2021年的,创春节档影史第二记录。总观影人次达到1.29亿,社交平台上话题度持续上升,电影院中人声鼎沸的场景又回来了。

    整体来看,今年春节档呈现出三个特点:

    一是高票价高人次。今年春节档平均票价为52.3元,相比去年减少0.5元,仍位于同档期历史高位,但高票价并未成为“拦路虎”,在主力电影普遍时长超长的背景下,今年春节档观影人次同比增长了13.16%。去年春节档票房排名前三位的豆瓣平均分为6.93,分数最高的《奇迹笨小孩》7.4分;而今年前三位的平均分达7.53,《流浪地球2》更是夺得8.2分广受好评。这再次证明,头部电影的口碑才是观众走进电影院的决定性因素。

    二是题材光环减弱。春节档上映的六部影片中,唯一的合家欢喜剧片《交换人生》更符合节日气氛,本应是档期重头戏,但却高开低走,最终票房收入垫底,而排名前三位的电影分别是悬疑片、科幻片和动画片。其中,居于排行榜首位的《满江红》与《交换人生》的主演都是雷佳音,可见题材、演员、导演等因素对票房的影响是有限的。

    三是下沉市场仍是观影主力。据拓普数据,春节档一线城市票房增速为3%,二线城市票房增速为7%,三到五线城市票房增速10%左右。从市场份额来看,三到五线城市票房占比为48.81%,比去年同期增加0.87%。因此,成为爆款的第一步就是要抓住小镇青年的心。

    毫无疑问,今年的春节档是值得庆祝的,但火热下严峻的形势仍然存在,过去三年,影院观众流失,观影人次下滑严重。2022年观影人次仅7.12亿,同比下降39.8%。场均人次和上座率三年内逐年走低,2022年场均人次7人,上座率5.6%,均不足五年前的一半。对于很多观众来说,春节期间走进电影院,与去逛庙会没有区别,本质是看个热闹。

    所以,留住春节档的余温,重建电影产业复苏信心,更进一步来看,如何让春节档的热火温暖全年,是当前电影产业的重要命题。

    厚积薄发才能冲云破雾。笔者认为,应该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多部门共同发力,一方面,监管部门应简化审批流程,鼓励优质电影在接下来的情人节、元宵节等重点档期接力上映,事实上过去三年国内积攒了近50部重磅待映影片,这也是2023年电影产业积极向好的基本盘;另一方面,各地可出台相关帮扶政策,尤其搭建了影视拍摄基地的地区,可以精准纾困,帮助剧组复工,进一步恢复电影开机数量,从根本上扭转市场预期;对于片方而言,可以拉长宣发链条,改变当下宣发工作集中在映前一周的仓促状态,恢复疫情前的宣发节奏,为扩大观影人群打下良好基础。

    春风来不远,只在屋东头。春节档强劲复苏加速中国电影产业回暖,丰富的内容储备有望形成正向循环。随着线下娱乐需求进一步释放,2023年电影市场值得期待。

(编辑 白宝玉)

上一篇:冰雪经济“热”寒冬 承德文旅消费市场进一步恢复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