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债券通“北向通”月度交易量再创新高 专家:外资继续增持是大势所趋

2022-12-17 01:00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见习记者 韩昱

    今年以来,债券通“北向通”交投持续活跃,月度成交量更是屡创新高。

    债券通官网12月15日发布的月度运行报告显示,11月份,债券通“北向通”月度成交量再创历史新高,达到8239亿元,超过今年8月份创下的7830亿元成交量记录。

    2022年1月份至11月份,债券通“北向通”日均交易量328亿元,累计交易量达到7.4万亿元,已超过2021年全年累计交易量(约6.5万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约27%。此外,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同日发布的11月份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简报显示,截至今年11月末,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达到3.33万亿元。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党委书记霍颖励日前在外滩金融峰会上介绍,今年以来欧美通胀高企,美联储多次大幅度加息,中美利差由正转负,叠加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等因素影响,境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债券的规模有所下降。不过据观察,近几个月境外投资者减持人民币债券的势头放缓,特别是下半年以来,除了个别月份,外资基本上都是净买入债券。

    霍颖励进一步表示,境外投资者通过债券通“北向通”达成的交易快速增长,目前在全部境外投资者债券交易规模中的占比达到60%左右。

    “‘北向通’自正式开始交易以来,境外投资者投资我国债券市场的速度明显加快,规模逐年加大,外资占我国债券市场余额逐年攀升。”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主要由三方面因素推动,一是我国债券市场和人民币汇率保持整体稳定,波动率低;二是中外债券市场相关性低,能够增加投资组合的多元化效应;三是境外投资者持续看好我国债券市场的发展潜力。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长期来看,人民币的国际储备总额正在稳步上升。此外,由于我国对外贸易往来不断加深,人民币的支付属性不断增强,与多国开展货币互换,且海外央行的人民币储备资产不断攀升,国际市场对于人民币债券的需求越来越大。随着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深化,外资继续增持我国债券资产是大势所趋。

    在前述会议上,霍颖励还表示,通过对债券市场的实证研究也发现,决定境外投资者投资我国债券市场的因素是多维度的,中美国债收益率利差并非主要影响因素,他们的投资行为更易受到自身的交易惯性、全球金融风险等因素影响,同时还会更加关注金融市场的制度、规则是否公开透明、可预期等因素。

    事实上,今年11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发布消息称,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了《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资金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完善并明确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资金管理要求。《规定》的出台有利于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增强中国债券市场对境外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

    明明表示,随着《规定》的出台,预计将吸引更多的境外投资者参与到我国债券市场中来,我国债券市场、衍生品市场的流动性也将进一步提升。

    展望未来,陈雳认为,我国仍需进一步丰富我国利率、汇率及衍生品工具产品,为不同类型投资者提供适当的金融工具,另外还需完善金融基础设施以及制度体系,保证债券市场平稳高效运行。

    明明表示,未来的发力点之一是要利用好“互换通”的渠道。近年来,以“债券通”的基础设施作为铺垫,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深化,外资持债规模大幅扩张。在此背景下,“互换通”的推出是水到渠成。利率互换作为主要的利率衍生品之一,能够更好地满足境外投资者对冲利率风险的需求。此外,利率互换市场的开放可以使更多的机构通过衍生品渠道更灵活地参与到我国的利率市场中来,境外机构也将为国内市场带来更多差异化的需求,这将有助于推动金融市场未来的发展与创新。

上一篇:记者观察:电影业回暖不能总指望“阿凡达”救场

下一篇:美欧12月份制造业PMI再次跌破“荣枯线” 专家认为其经济“衰退”风险加剧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