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记者观察:电影业回暖不能总指望“阿凡达”救场

2022-12-16 21:07

    谢若琳

    12月16日,《阿凡达:水之道》开启首映,笔者家附近商圈内,单张售价超200元IMAX的电影票,早早售罄。院线经理穿着防护服,一早整装待发准备大干一场。

    业内对于这部电影业给予很高的期待,传媒行业券商研究员们已喊出16亿元-30亿元的票房预期,“阿凡达救场”无疑成为2022年末电影行业最重要的盛世。

    院线公司股价也闻风而动。万达电影从11月23日(《阿凡达:水之道》宣布定档)起,截至12月16日,18个交易日内累计涨幅达到22.12%。

    繁花似锦,烈火烹油,热闹背后也存隐忧。今年以来,电影行业淡旺季区分明显,淡季无片可放,旺季一部大片“吃”半年。灯塔数据显示,2022年内,全国电影票房收入288.93亿元(含预售),同比减少38.57%。其中,排名前五的电影,总收入占大盘比高达45%,排名前十的电影总收入占比超过六成。而这一年,放映电影的总量为353部,仅为2019年的六成多一点。

    可以说,上映电影越来越少,优质电影更是稀缺。不少业内人士将原因归咎于受疫情影响,固然疫情导致电影院营业率下滑,侧面冲击票房收入。但从根本上来看,观众的观影习惯发生了变化,行业投资逻辑发生了变化。

    行业之外的热钱不再关注电影,电影的投资渠道只能依赖于几家规模较大的影视公司,于是内容供给严重不足,优质影片、优质人才断崖式下滑。继而形成恶性循环,影视公司立项数量减少,单部电影的风险系数提高,一旦市场预期稍有变化,公司宁可将电影囤在库存里,也不愿意轻易上映,以防“试错”。

    这就导致电影行业陷入怪圈。一方面,影视公司库存充裕,待映影片数量众多。比如万达电影的待映库里就有《想见你》《维和防暴队》《寻她》《申纪兰》《宇宙探索编辑部》等;光线传媒仅是动画项目,储备的就包括《深海》《茶啊二中》《大雨》等;另一方面,片荒问题与日俱增。有大片潜质的电影档期日期一拖再拖,甚至发行团队只考虑重点档期。

    笔者认为,打破当下困境,最重要的是摒弃“以小博大”的观念,回归内容本身。市场从不会辜负一部优质电影,过去几年中,上映前反响平平的黑马影片不胜枚举,《哪吒之魔童降世》《你好,李焕英》《人生大事》等均超出市场预期。

    影视公司应该充分相信市场的判断,一方面,从立项初期就严格评估,把好质量关;另一方面,把优质内容从待映库里拿出来,拿出《八佰》的魄力,让电影发行回归正轨;同时,也要扩充分发渠道,充分利用线上平台,作为线下票房收入的有力补充。

    过去三年中,电影纾困政策不断出台,给予行业喘息的机会。2023年即将到来,防疫政策进一步优化,相信只要上游制片方迈出供给第一步,“阿凡达们”的出现将不再是以救场姿态,而是成为行业常态。

(编辑 白宝玉)

上一篇:年内A股市场披露158起重大重组计划 专家预计制造业、新能源将成重组活跃领域

下一篇:债券通“北向通”月度交易量再创新高 专家:外资继续增持是大势所趋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