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欧元区11月经济景气指数小幅回升 专家:欧元区经济衰退恐难避免

2022-11-30 08:44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见习记者 韩昱

    北京时间11月29日18时,欧元区11月份经济景气指数报告出炉。11月份,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录得93.7,较10月份92.5小幅回升,也止住了自今年2月份以来持续下行的趋势。

    来源: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报告

    该份衡量欧元区整体经济景气度、工业、服务业景气度和消费者信心状况等的报告由欧盟经济和财政事务委员会调研编撰而成。报告表示,11月份欧元区整体经济景气指数有所反弹,主要是由消费者信心回升驱动的,而工业景气指数则继续下行。主要欧元区经济体中,意大利的经济景气度改善幅度最大,荷兰、德国紧随其后。

    分项来看,11月份欧元区工业景气指数连续第9个月下滑,录得-2,创2021年1月份以来新低。报告显示,工业领域经营者普遍反馈订单量仍持续下降,同时产品库存不断积压。而服务业景气指数则止住了自今年3月份以来的下滑态势,11月份录得2.3,高于10月份1.8的数值,也高于市场预期。欧元区11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录得-23.9,同样好于预期与前值。

    与此同时,欧洲央行多位官员在近日频繁“鹰派”发声。根据新华财经11月29日消息,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金融环境收紧、全球需求走弱、以及经济前景高度不确定性正在拖累欧元区经济增长,预计欧元区经济在今年余下时间和明年年初将继续走弱。不过,尽管欧元区面对创纪录的通胀、经济活动放缓,但利率将继续上调。

    欧洲央行管委诺特也表示,需要更弱的增长才能让通胀回归目标,不过,欧元区经济衰退并非已成定局。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新兴经济产业研究所副所长谢良鸿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则认为,欧元区经济衰退恐难避免,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从企业角度看,目前欧元区贸易持续逆差、经济增长乏力,欧洲央行的加息政策也在不断提高融资成本,降低企业利润。从欧元区居民角度看,持续的加息政策也会提高借贷成本,继而影响个人消费贷款。

    高盛也预计,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仅为1.8%,美国或勉强避免衰退,欧洲及英国则将陷入衰退。

    国泰君安证券研报分析称,欧元区经济在2023年恐难逃“滞胀”。一方面,在新的天然气替代品出现之前,欧洲的天然气供应问题预期很难得到根本缓解,能源问题并未终结;另一方面,工资调整的刚性以及长期性,意味着早期已经出现的商品价格通胀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传导至工资端,这也意味着通胀仍会持续干扰欧洲经济。

    欧洲央行于11月24日公布的10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由于欧元区通胀水平仍在历史最高位,有官员认为,欧洲央行应进一步加息至具有限制性作用的利率水平,未来放慢加息步伐的空间有限。

    在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看来,欧洲央行后续是否仍将大幅加息,将取决于通胀数据走势。此外,国际地缘冲突的走向,以及是否还会出现其他突发因素,都是未来风险点。

    谢良鸿表示,对于投资者而言,欧洲央行加息初期会冲击欧洲股市,但后期一定程度上会吸引资本回流,支持欧元汇率逐步回升。

(编辑 孙倩)

上一篇:“让做坏事的人付出惨痛代价” 年内30人被证监会实施市场禁入

下一篇:沪深两市核心指数样本股调整 经济转型升级表征能力增强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