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世界开放报告2022》发布 世界开放指数呈下降态势

2022-11-06 19:10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见习记者 毛艺融

    11月5日,《世界开放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在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上发布。

    《报告》公布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各国开放情况,表明2020年的世界开放指数继续呈下降态势,世界开放政策和绩效双双微降。

    《报告》显示,开放度每提高1个百分点,就会使发展指数提高0.512个百分点。2020年世界经济开放指数为0.8805,比2019年提高0.5%,比2008年下降8.4%,比2015年下降4%。

    经济开放指数最高的经济体是新加坡,中国、美国和日本分别为第69位、第110位和第50位。经济开放指跨境贸易(货物+服务)、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开放。

    对于中国在金融开放、数字与绿色开放等领域取得的突破,《报告》在相关章节指出,面对全球金融开放短期内可能出现放缓的现实,中国坚信全球金融开放的发展仍是主流。从实践结果来看,中国金融开放呈现出三大特点:大幅放宽外资金融机构准入,稳步推进金融市场开放,人民币国际化呈现良好势头。同时,中国在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和治理体系环境方面走在世界前列,为下一个阶段供应链智能化发展提供了全球最佳的基础市场环境。中国的绿色金融市场十分活跃,并通过绿色“一带一路”持续推动国际绿色发展合作。

    《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研究中心组织撰写,对2008年至2020年全球129个经济体的开放趋势作远景扫描,并对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世界的开放现状作近景特写。

(编辑 何帆 白宝玉)

上一篇:海外央行掀起加息潮!多位受访人士直言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或加剧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