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海外央行掀起加息潮!多位受访人士直言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或加剧

2022-11-04 12:54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见习记者 韩昱

    北京时间11月3日,美联储如市场预期在年内第四次加息75个基点。

    据新华财经消息,同日,英国央行紧随其后,宣布加息75个基点,创1989年以来最大加息幅度,这已是自2021年12月份英国央行开启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第八次加息。英国央行预计今年四季度英国通胀率或达到10.9%的峰值,并承认英国经济目前处于衰退当中,GDP或将连续八个季度萎缩,直到2024年年中为止。

    除英国央行外,当日马来西亚央行、沙特央行、阿联酋央行、挪威央行等也纷纷宣布进行不同程度的加息。菲律宾央行表示美联储的加息举措,将支持其在11月17日的会议上同步加息75个基点;而刚刚在10月27日完成年内第三次加息的欧洲央行,在11月3日有多位官员“放鹰”,称遏制通胀是其首要目标,未来有必要进一步加息,使利率进入紧缩区间。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欧洲央行专注于物价稳定,经济衰退的程度还不足以应对通胀。

    一时间,海外各国央行再次掀起“加息潮”,紧缩之风骤起。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受到国际地缘政治冲突的影响,欧洲等海外主要国家的通胀值持续创下历史新高,预计全球通胀将在今年达到顶峰,但仍将长时间维持在相对高位。全球通胀压力的持续攀升,并有可能长时间维持在历史高位是海外各主要经济体央行加息的主因。

    “美联储持续加息之下,海外多国央行掀起加息潮,除了抗通胀等共同因素外,也存在保持本币与美元利差,减少资金外流和本币贬值压力的考虑。”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

    多位受访专家认为,由于美元作为全球性货币,美联储主导的美元流动性变化将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明显的外部性影响,强势美元或导致国际资本加速回流美国,使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

    “今年以来,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市场,非美货币普遍对美元大幅贬值。欧元对美元汇率罕见跌破平价,英镑对美元汇率也处于平价上方徘徊,日元大幅贬值,日元对美元汇率创下近30年来新低。新兴市场中,土耳其、南非、马来西亚、泰国等多国货币均对美元有较大程度的贬值。”董忠云认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11月份议息会议后的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的加息速度即将放缓,但加息终点的利率水平会比此前预期更高,意味着加息周期将更长,利率也将在高位维持更长时间,全球金融市场需要承受更久的高利率考验,对估值水平和风险偏好会产生一定的抑制。

    陈雳表示,在年内美联储连续多次大幅加息支撑美元走强的情况下,中长期美债收益率大幅上涨。对国际金融市场而言,当前非美货币贬值压力较大,引发大量的外资流入美国,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的货币贬值压力和资本外流压力更大,新兴市场国家的债务危机愈发严峻。

    在中国银行研究院吕昊旻看来,美元融资成本的快速抬升,会加剧新兴市场债务风险。由于加息和美元高企,部分金融脆弱的新兴市场国家债务偿还负担加重,可能面临主权债务危机。

    董忠云称,新兴市场中需要警惕外债较高、外储不足的国家爆发危机的风险。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衍行补充说,海外主要经济体央行通过加息来抑制通胀问题,不仅会对国际金融市场带来显著影响,也有可能导致这些国家本身出现经济衰退、就业率大幅减少及股市和房地产市场下行的问题。

    “整体来看,海外资本或受到汇率波动加剧和中长期美债收益率上涨的影响流入美国资本市场,以其他货币计价的资产贬值压力增强,不利于全球金融和进出口产业长期健康发展。”陈雳说。

(编辑 白宝玉)

上一篇:10月份超700家公司获机构调研 医疗器械龙头受关注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