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剧本杀行业发展不破不立

2022-10-29 12:30

    文/谢若琳

    近年来,随着娱乐多样化渐成趋势。依靠沉浸式体验的剧本杀行业走红,并不令人意外。后浪、社交、游戏、角色扮演,每一个标签都是当下大众娱乐中最潮流的代表,因此这一项小众又新兴的娱乐模式,在过去几年中吸引了众多投资机构的关注。

    曾经一度,在投资圈还刮起一阵玩剧本杀的风潮,不少投资机构都曾对剧本杀行业怦然心动。2021年,剧本杀行业融资数量达47起,几乎每周都有融资事件发生,除了五源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入局外,阅文集团这类文娱行业头部上市公司也涉足其中。

    但进入2022年,经历了早期蒙眼狂奔后,社交“新宠”剧本杀行业的危机悄然而至。据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预测,预计2022年整体经营场所数量将有明显缩减,其中剧本杀类预测下降35%。从业者在接受采访时纷纷倒苦水,“日子不好过了”。

    危机的原因并不复杂。一方面,在过去野蛮生长的过程中,面对暴利行业规则混乱,盗版、抄袭、挖墙脚,劣币驱逐良币,商家们逐渐掉入恶性竞争的套子中;另一方面,行业内容生产仍处于作坊模式,速度慢且品质参差不齐,当创新跟不上发展的脚步时,消费者的热情也快速消退。叠加疫情影响,剧本杀的创业者们第一次感受到寒意。

    客观来看,剧本杀“退烧”未必是件坏事。任何新生事物在蓬勃发展的初期,或多或少都会经历狂热的追捧,当市场冷静下来后,考验才真正开始。对于新事物而言,只有经得住时间的磨砺,才能有生命的韧性,焕发出新的生机。

    这也对投资机构、剧本杀创业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盲目追捧热度并不可取,潮水退去时更应潜心修炼、积极研发探索。在产品升级迭代中,也让外界看到了无限可能。比如“剧本杀+文旅”成为沉浸式旅游的一个新亮点,景点“剧本杀”旅游产品也在当下游客群体中有着很高的热度。

    与此同时,行业监管也已到位。今年6月份,文旅部等五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的通知》,坚持“放管服”改革和包容审慎监管,定制适应新业态特点的监管模式。

    幼苗只有沐浴风雨才能走向成熟。我们相信,在规范化运营的基础上,剧本杀行业将迎来新的“剧本”。

(编辑 张博 沈明)

上一篇:75个基点!欧洲央行再次大幅加息 专家:欧元区经济前景堪忧 欧元颓势料难改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