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第七届融城杯金融科技创新案例评选启动

2022-09-02 19:14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见习记者 韩昱

    由新金融联盟和金融城联合主办,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和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的“第七届融城杯金融科技创新案例评选启动仪式”日前在北京揭幕。

    “此前我们一直说数字化转型是‘零售先行’,但一个突出的变化是,对公业务的数字化转型呈现出加速状态,从获奖数量看与零售业务已非常接近。”谈及近年来获奖案例所呈现出的行业趋势,新金融联盟秘书长吴雨珊表示。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认为,近几年,中国金融科技行业出现了两个重要的变化。一是从早期的野蛮生长变成监管全覆盖。在监管框架之下,自然会有一些业务能够比较顺畅开展,一些业务难以生存,不管做什么都需要符合监管的要求。二是持牌机构在金融创新当中的作用越来越大。未来数字金融发展的主体应该都是持牌机构,当然会有一部分科技公司做辅助性的工作,但实际上都是用科技来支持金融活动和传统的持牌机构,用数字技术来帮助金融机构做的决策。

    黄益平认为,未来,数字金融领域三个重要发展方向值得行业关注:第一,从普惠功能向宏观功能发展。当前数字金融的热点主要集中于普惠领域,这一趋势还将延续很长时间,但与此同时,金融科技在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推动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上的作用也将越来越凸显,这样它就变成了宏观的功能。

    第二,从2C向2B转变。以往数字金融的热点领域是2C业务,在现行的业务框架上,即便是支持中小微企业,仍然是以基于2C的大数据分析为主。未来,产业链、供应链、物联网将对实体经济带来更加直接、规模更大的支持,赋能企业业务的持续扩张。

    第三,从境内向境外发展。当前创新主要集中于境内业务,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目跨境流动将越发活跃,这一过程当中,会产生很多创新的机会。

    第六届评选的几位获奖机构代表分享了对金融科技创新的实践与思考。渤海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赵志宏围绕银行如何进行数字化创新做了交流。他认为,创新策略和机会点的选择有四个驱动力量。一是政策驱动,如当前绿色双碳、乡村振兴等政策,从零售与批发业务或者综合解决方案角度带给银行很多创新机会。二是技术驱动,随着元宇宙、web3.0等概念成为行业焦点,新技术带来价值重塑,一波新的数字科技变革浪潮已箭在弦上。三是市场驱动,围绕生态场景搭建、更细分客群独特需求解决方案设计以及市场环境变化带来的创新机会点。四是管理驱动,围绕自身管理的提质增效,以数字化方式开展体验提升和持续改善等。

    作为服务三农的优秀案例代表,神州信息副总裁马洪杰认为,乡村振兴要解决的不仅仅是农民个人贷款以及供应链的问题,还需建立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全流程管理,以及生产资料怎么下放的问题。金融科技企业需要建立“懂科技、懂金融、懂数据”的指导思想,着力建设科技研发能力、融合咨询全栈式金融解决方案能力、数据解读能力,以及对农村关键场景的理解能力、聚合能力,才能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

    汇成基金首席财务官杨清介绍,当前,资管机构、公募基金面临着提高投研及管理效率的新困扰,针对于此,项目进一步完善了解决方案——从只解决客户基金交易的运营问题,到建立起覆盖全流程的线上投研及管理系统,有效提升了资管行业的投研效率。

(编辑 何帆)

上一篇:9月份起美联储缩表规模上限翻倍 影响几何?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