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9月份起美联储缩表规模上限翻倍 影响几何?

2022-09-02 11:21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见习记者 韩昱

    据央视网消息,美联储自2022年6月1日起正式启动缩减资产负债表(下文简称“缩表”)进程。从6月份至8月份,以每月上限475亿美元的步伐缩表,包含300亿美元的美债、175亿美元的机构债务和MBS(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从9月1日开始,美债、机构债务和MBS的缩减规模上限翻倍,每月缩表规模上限也对应提升至950亿美元。

    6月份至8月份美联储的实际缩表进程如何?9月份开始是否会加速?又将带来怎样的影响?《证券日报》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多位业内专家进行了解答。

    前期缩表“雷声大雨点小”

    实际缩减规模小是主因

    与美联储年内的激进加息相比,同时推进的缩表计划似乎“存在感”较低。多位专家认为,这主要是缩表实际规模显著低于预期导致。

    “6月份至8月份首轮缩表‘存在感’较低,主要是因为美联储实际减少的资产规模远不及预期。按美联储预计,6月份至8月份缩减的资产规模应达到1425亿美元,然而截至8月23日当周,仅减少了约636亿美元的资产。资本市场显然受到美联储激进加息政策的影响更大。”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公开数据显示,缩表开始前的5月31日当周,美联储总资产规模为8.915万亿美元,而截至8月23日当周,缩减后的资产规模仍为8.851万亿美元,缩减636.14亿美元,仅实现美联储计划缩减规模的44.6%,占美联储总资产比例不及1%。

    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美联储在近3个月来的缩表规模显著低于上限水平,节奏偏慢,很有可能是在考虑经济衰退风险。目前美国PMI、消费支出、成屋销售等多项领先指标疲弱,显示出美国经济前景不佳。美联储或试图在“必须收紧抗通胀”与“平缓流动性收紧对经济的冲击”之间取得一定的平衡。

    9月份起缩表影响预计提升

    但短期或仍不及加息影响大

    按照此前美联储公布的计划,9月份起缩表规模上限将翻倍。多位专家认为,这或许意味着从现在开始,缩表对流动性的影响将提升,但短期或仍不如加息影响大。

    根据中金公司研报测算,6月份至8月份美联储实际缩表进程中,美债削减基本符合计划,但MBS不降反升。主要是因为MBS在再投资结算时通常有长达3个月的时滞效应(即6月份开始缩减的MBS,被3月份至5月份的购买结算抵消)。从6月份缩表后,MBS再投资规模明显回落、叠加9月份后MBS缩减上限也将进一步翻倍到350亿美元,这一时滞效应最终会体现在第四季度美联储持有证券规模的明显减少上。

    陈雳也认同这一看法,认为与上轮相比,9月份开始MBS的缩减规模会大幅提升,在此基础上缩表速度和规模或都将呈上行趋势,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也会增加。

    不过,多位专家认为,从宏观流动性的收紧效果看,缩表的影响短期内料不如加息直接。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虽然后续缩表加速叠加快节奏加息将更快地减少美国金融体系中的流动性,但预计缩表一年的影响或相当于加息25个基点。短期而言,加息预期对于流动性的影响会更为直接。

    “最新公布的美国ADP就业数据显示,私营部门8月份新增就业岗位13.2万个,较7月份新增近27万个就业岗位显著下降,且远低于预期的30万个,显示美国就业市场面临走弱风险。若美联储是基于对经济的担忧而放缓了缩表对宏观流动性的抽水力度,那么9月份开始每月缩表规模上限翻倍后,缩表力度可能会有所加大,但也大概率不会达到上限水平。宏观流动性最主要的收紧力量预计依然来自于加息。”董忠云表示。

    美元流动性持续紧缩

    或支持美元指数短期高位运行

    虽然专家均认为,单一的缩表或不及加息对流动性影响大,但二者叠加仍会显著加速收紧流动性。

    正如董忠云所言,“虽然此前缩表力度不及预期,但缩表的方向并未改变,叠加利率的快速抬升,美元流动性依然处于快速收紧的趋势中。”在此基础上,美元指数大概率仍会在高位震荡,短期不排除继续冲高的可能。

    明明称,在紧缩背景下,美国当前的货币供应量M2增长已大幅放缓,信贷已出现收紧趋势。加速缩表将通过收紧美元流动性对美元指数高位运行构成支撑。

    陈雳也认为,在近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重申“鹰派加息”立场的影响下,加息与加速缩表的预期或在短期内支持美元指数在高位震荡。但随着美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后期继续上行的空间或受到限制。

(编辑 李波 上官梦露)

上一篇:经济大省勇挑大梁 三方面大有可为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