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美联储7月份会议纪要首次提及“衰退” 专家:美经济“软着陆”可能性较低

2022-08-18 20:42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见习记者 韩昱

    据新华财经消息,北京时间8月18日,美联储公布了7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以下简称《纪要》)。《纪要》中表明,美联储仍将坚持加息路径,在通胀率出现大幅下降前不会停止。背后的考虑是一旦公众开始质疑其政策立场的决心,将会使得通胀问题更加根深蒂固。如果该风险发生,将极大增加对抗通胀的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与6月份的货币政策纪要对比,7月份《纪要》首次出现了“衰退”字眼。《纪要》称,在对市场一级交易商和参与者的调研中,受访者皆看低美国2022年和2023年经济增长预期,认为美国经济在未来几个季度陷入衰退的概率较6月份调研时有所提高。《纪要》也首次谈到,部分与会者担心,由于货币政策起效有时滞性,未来也有可能出现加息“过度”的风险。

    多位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纪要》以及近期美国经济指标看,美联储紧缩的货币政策短期大概率不会出现转向,但未来加息幅度、频次可能放缓。美国经济增长在未来几个季度出现较大幅度放缓的趋势明显,美股市场或持续承压。

    9月份至少加息50个基点

    “预计美联储年内放缓加息节奏的概率较大,9月份或加息50个基点。”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当前美国劳动力市场较为紧俏,加之通胀仍远高于2%的目标水平,美联储或继续采取限制性措施,进一步加息。但前期货币收紧对需求已形成较大冲击,美国经济已明显放缓,美联储或适度放缓政策利率的上调步伐。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当前美国通胀与经济形势具有较强不确定性的背景下,美联储的加息路径体现出“数据驱动”态势,前瞻指引作用大幅弱化。但总体看,美联储需要令市场相信,本轮加息周期有较强的延续性,短期内大概率不会出现政策转向。

    虽然伴随着近期国际油价回落,7月份美国CPI、PPI同比增长放缓,但食品、房租、薪资通胀并未出现显著下降,“高粘性”使得美国通胀水平仍处高位。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分析师认为,国际粮价大幅回落传导至终端食品价格下降、房地产降温传导至房租下降仍需要一段时间,这将导致美国CPI同比增速出现显著回落的可能性较低,年末可能缓慢降至7%左右的水平。为尽快给总需求降温,并强化市场对于美联储抗击通胀的信心,9月份议息会议仍有可能延续75个基点的加息幅度。但此后可能转为常态化加息幅度,即每次25个基点。2023年加息步伐也将逐渐放缓,甚至可能停止加息以保持观察。除非美国经济届时出现实质性大幅衰退,否则转向降息的可能性依然较低。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理论上9月份美联储可能会加息75个基点,但由于6月份、7月份已连续大幅加息,加之美国中期选举临近,美联储可能会更为慎重,转而选择50个基点的实际加息。

    美国经济“软着陆”较难

    《纪要》中首次提及市场对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的担忧,也反映了美联储试图实现美国经济“软着陆”的挑战之大。

    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认为,在美联储持续加息影响下,美国工业生产下行压力将继续加大,政府、私人和信贷流动性均面临收缩压力,消费投资大概率继续下行,将对GDP增长带来拖累。在供应链瓶颈仍较严峻,西方其它经济体经济增速同步放缓冲击下,美国经济出现“硬着陆”风险较高。

    美国第二季度GDP环比折年率增长为-0.9%,第一季度为-1.6%,连续两个季度出现环比负增长,已符合广泛认同的“技术性衰退”定义。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分析师认为,在个人消费支出仍具韧性的情况下,美国经济尚未出现实质性衰退。但利率水平大幅抬升对于消费、投资需求的抑制作用已凸显,高通胀、高利率环境将对美国经济总量产生进一步的压制。

    “‘未来有可能出现加息过度的风险’侧面体现了美联储担忧,持续大幅加息或引发美国房地产市场出现‘崩盘’,带来系统性风险。近几个月以来,抵押贷款利率的大幅提高和疫情以来高企的房价已令美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销售数据连续大幅下滑,虽然当前房价及房租价格尚处高位,但由于对利率高度敏感,且容易‘突然爆发’,未来房地产市场潜在的崩盘风险以及由此引发的金融和经济风险,可能是未来美国经济最大的风险点之一。”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分析师说。

    伍超明认为,短期内美国经济陷入严重衰退的概率较小,但是经济放缓是大概率事件。2022年上半年美国劳动生产率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下降,经济产出放缓已是不争的事实。在高通胀影响下,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水平下降,预示未来消费支出增速也将放缓。

    美股市场或持续承压

    对于后市美股走向,多位分析师认为,在美联储短期降息预期被证伪,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美股后市或持续承压。

    王有鑫表示,从6月中下旬开始,投资者押注美联储将在明年降息,市场情绪逐渐得到修复,美股市场出现反弹态势,但表现可能过于乐观。随着美联储加息推进和经济增速放缓,相关行业盈利可能将继续回落,基本面对股价的支撑作用将进一步减弱。

    “目前美国银行业的商业信贷及全部信贷违约率、拖欠率尚在历史低位,但随着美联储加快收紧货币政策,企业债务负担将进一步上升。叠加经济增长减速,企业特别是非投资级企业债务违约可能上升,将导致银行信贷及公司债券违约风险上升。随着上市公司盈利变差,美股可能将继续大幅波动。”王有鑫说。

    “由于后续美联储大概率将持续加息,即使在明年也更可能选择减小幅度,而非转为降息。这就意味着随着此前降息预期证伪,经济下行压力下企业盈利承压,美股重新下跌的可能性比较大。”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分析师认为。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信息高速路四通八达 数字中国筑梦前行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