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华医网再度递表港交所 成长能力面临考验

2022-07-28 11:29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见习记者 靳卫星

    7月26日,华医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医网”)再次向港交所主板递交了上市申请,公司曾于2022年1月25日递表港交所主板。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21年的收益计,公司在中国数字医学教育服务开展机构当中排名第一,占数字校外持续医学教育市场的10.1%。

    但据华医网招股书,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在今年均有所下滑。某机构投资总监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两年,华医网数字医学教育解决方案需求有所增加。但随着线上医学服务解决方案的普及,公司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面临考验。”

    今年前五月营收利润同比下滑

    华医网在2019年、2020年、2021年营收均呈上涨趋势,但今年前五个月,营收却出现同比下滑。招股书显示,华医网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76亿元、3.97亿元、4.86亿元。截至2022年5月31日五个月,实现营收7603万元,相较去年同期的8461.7万元,下降10.15%。

    分业务来看,华医网主要提供三类数字解决方案,分别是数字医学教育解决方案、数字医疗营销解决方案,以及数字健康服务解决方案。其中,数字医学教育解决方案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数字健康服务解决方案尚处于成长阶段。

    根据招股书,2019年、2020年、2021年,数字医学教育解决方案占总营收比重均超7成。截至2022年5月31日止五个月,该项业务实现收入5317.1万元,占总营收69.9%。截至2022年5月31日五个月,数字医疗营销解决方案和数字健康服务解决方案分别占总营收比重为26.4%和3.7%。

    盈利能力方面,在过去的2019年、2020年、2021年和2022年前五个月,华医网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285万元、5598.1万元、6318.7万元和-2976.4万元。而截至2021年5月31日止五个月,公司录得净利润211.1万元。

    对于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华医网表示,主要原因为产生与上市有关的开支、收益减少、研发开支增加,以及发行予一名投资者的金融工具账面值变动加大等。

    记者梳理华医网各项成本支出发现,截至2022年5月31日止五个月,公司产生的研发开支为1198.7万元,占其总收益15.8%,一般及行政开支为3173万元,销售开支2168.3万元,占其总收益的比重分别为41.7%、28.5%。

    客群面较窄

    发展面临挑战

    华医网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2008年,目前有300余名员工,总部位于北京,在全国各地设有28个办事处。截止到2021年9月底已有注册学员972万。平均月活用户方面,网站月活数量由截至2021年5月31日止五个月的10万人增至2022年同期的40万人。公司移动应用程序的平均月活跃用户人数由截至2021年5月31日止五个月的160万人增加至2022年同期的190万人。

    “该公司的月活数据是持续增长的,这表明其具有发展可持续性。”中欧商学院中欧预见导师、TEDxHuangpu策展人程瑞芳向记者表示,但华医网客群集中于医护人群,受众较窄,且以低端产品线为主,存在发展天花板。

    投融资方面,华医网曾获红杉中国、中海创投、天堂硅谷等知名投资机构的融资。据天眼查App显示,华医网于2009年合计获得红杉资本天使轮投资3000万元,之后两年间,中海创投、名信中国成长基金、天堂硅谷等机构均参与公司A至B轮融资。此外,华医网最新一轮融资为2019年永桐资本、威领资本的股权融资,而此前7年间公司未再获得其他融资。

    此次赴港IPO,华医网募集资金将用于业务扩张及升级、扩充数字医疗营销解决方案、升级数字健康服务解决方案、巩固数字平台及升级AI应用,探索战略合作、投资及收购等。

    上述投资总监认为,互联网医疗行业竞争激烈、商业模式趋同、业务生态脆弱,发展存在较大挑战。公司需加强垂直领域发展和延伸产品服务体系,改善多个垂直健康服务行业获客难、成本高的痛点,从而推动行业健康化发展。

(编辑 孙倩)

上一篇:可口可乐逆势上调全年业绩指引 “全品类饮料”战略显成效

下一篇:飞书城市峰会北京站召开 分享餐饮金融两大行业最佳实践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