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人福医药身陷“当代科技”危局 后者所持公司股份年内5次被冻结

2022-07-27 13:47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见习记者 靳卫星

    7月25日晚间,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人福医药”)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控股股东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当代科技”)的告知函,获悉当代科技所持4.57亿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7.98%,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100%)被法院轮候冻结。冻结申请人为上海富金通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冻结原因为保理合同纠纷。

    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高级联席合伙人陈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公告表示上述事项尚未对人福医药经营治理等造成实质性影响,但鉴于人福医药本身就债台高筑、当代科技又身陷流动性危机,人福医药的债权人对其本身和当代科技的偿付能力都难以抱有信心。”

    事实上,这已是人福医药在今年以来第5次发布“控股股东(当代科技)股份被轮候冻结”的公告。冻结申请人包括宜昌高新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安徽华茂集团有限公司、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法院、上海富金通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冻结原因涉及借款合同纠纷、证券交易合同纠纷、财产保全及保理合同纠纷等。

    最近一年,当代科技因债务问题涉及的诉讼及仲裁共73起,标的金额合计约130.22亿元。人福医药公告称,截至目前,上述事项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如后续当代科技相应股份涉及处置,可能会导致公司股权结构发生变动。

    “当代科技出现债务违约,将其流动性危机公之于众。”陈焘向记者表示,“一旦有债权人首先行使债权,其他债权人为了避免怠于行使权利导致执行不到足够财产,往往会集中追索到期债权,从屡次的轮候冻结公告中便可见一斑。这无疑会加剧当代科技的流动性危机。”

    此外,人福医药资金曾多次被当代科技占用。人福医药解释称,当代科技的资金占用为资金周转需要,非经营性占用。截至2022年4月15日,当代科技已归还全部本金及占用期间利息。但资金多次被占用的情况引人注意。

    今年4月28日,人福医药发布《关于控股股东资金占用情况及整改情况的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2019年,当代科技向人福医药借款1亿元;2020年起,当代科技通过第三方企业每季度期初借款、期末偿还的方式,最高时点资金占用金额达13.73亿元;2021年最高时点资金占用高达22.33亿元。今年仅前4月,当代科技对人福医药的资金占用金额最高达22.92亿元。

    据统计,2021年度,当代科技偿还累计占用金额达81.39亿元,而同期人福医药的货币资金仅51亿元。而2021年末,人福医药合计负债已达188.52亿元。

    上海国际首席技术官学院特聘实践教授、南京大学MBA兼职导师冯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述事件将会影响融资能力,无法增资扩股。另外,冻结公告也可能加深投资者一直以来对当代科技对人福医药过度支配与控制、法人人格混同的担忧。

(编辑 孙倩)

上一篇:培训退费成诈骗分子新套路 英孚教育“躺枪”

下一篇:麦当劳第二季度营收净利双降 全球同店销售额同比上涨9.7%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