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三夫户外与寒舍文旅合作 露营+民宿会是门好生意吗?

2022-07-02 12:20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见习记者 靳卫星

    6月30日晚,三夫户外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三夫户外技能培训公司与寒舍文旅全资子公司北庄旅游签署了《营地合作协议》,双方就山里寒舍营地进行以露营地为主要方式的运营服务达成合作协议。

    北庄旅游将拥有场地使用权的位于密云区北庄镇山里寒舍区域作为载体,与三夫户外技能培训公司以双方共同投入、共同经营、利润分成的方式合作,开展名为:“寒舍·SANFOHOOD轻奢露营地”的项目合作。

    据悉,今年以来,三夫户外先后与国内营地资源合作,目前在北京、南京、成都、三亚四地运营7家SanfoHood野奢营地。

    露营是三夫户外的机会点吗?

    公开资料显示,三夫户外于2015年上市,主营业务为户外用品研发代理销售,另外也涉及户外活动赛事组织运营、设计建设运营户外运动营地和开展青少年户外体验教育业务。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户外服装、户外鞋袜、户外装备和户外服务。

    从业绩表现来看,三夫户外的收入主要来源于户外用品的研发代理销售。2021年财报显示,三夫户外实现营收5.56亿元,同比增长18.83%。其中主营业务(服装类、鞋袜类、装备类等户外用品的销售)实现收入4.81亿元,占总营收的86.51%;其他业务收入仅7421.52万元。财报中对户外营地只字未提。

    某户外从业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三夫在户外用品领域已经很成熟了,但在营地业务方面,他们还缺少懂营地的团队。”

    “三夫户外之前布局的户外营地或研学教育类营地,投资偏大且和主营业务没有关联。露营不一样,涉及到的装备、户外玩法等,都是三夫擅长的。而露营是线下装备最好的售卖场景,比商场和户外店都好,更容易使消费者产生消费欲望。这会对三夫的主营业务产生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北纬开营COO李鹏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另外,这次合作可以达到叠加优势的效果。一方面,三夫拥有装备产业链优势;另一方面,寒舍这样的民宿企业擅长服务、运营等,两方面都能够加持到露营。”李鹏表示。

    露营+民宿是一门好生意吗?

    “露营和民宿最大的相同点是,都提供基于住宿业态的服务。”李鹏向记者表示,当然二者也有很多不同,从业态来看,民宿是住宿业态,露营是生活方式,可以承载丰富的内容;从体验来看,在民宿中,顾客依然停留在房子里,社交属性很弱,露营则完全接近开放的大自然,社交属性更强;受众方面,民宿的受众群体更偏中产和家庭,露营的受众范围更广更下沉;从客单价和复购率来看,民宿的客单价高、复购率低,露营则相反;从投资逻辑来看,民宿的投资很重,回报周期太长,露营的投入则更低,回报周期也更短,因此露营更利于资本复制。

    对于露营和民宿的结合,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北京青蓝文旅规划设计院院长马牧青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露营和民宿,前者向左,后者向右,露营是追求自然与原野,体现现代荒野文明;民宿是回归乡村与寻家,凸显原态乡土文化。

    “尽管面向不同年龄群,但两者也有很多契合点,可以共同组成一个旅游综合体。民宿和露营都有‘隐’的意味;民宿和野奢露营都是基于‘定制’诉求,更接近个性化;民宿与野奢的共同诉求是硬件标准化,软件要个性化。”马牧青表示。

    目前来看,目的地更适合民宿业态,因为可以满足游客对住宿更高的要求。露营则更适合城市周边。李鹏表示,“不过,无论是露营还是民宿,都是文旅业态,自然资源的权重排在第一位。其次人才非常关键。要看能否批量培养出具有管理和运营经验的人才,在此基础上,建立起其他配套资源,才能够实现规模化或连锁化。如果人才的问题没有解决,只能说这个业态还是偏小而美的生意。”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受理即发证”规划许可再提速 丰台核发全市首个告知承诺制社会投资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下一篇:非凡中国筹划港交所主板上市 三年来靠出售李宁股份获利颇丰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